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杜焕芳教授来我院讲座
发布日期:2019-06-17 阅读:

6月14日晚,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常务副书记、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杜焕芳教授应邀在我院508会议室以“‘一带一路’建设与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为题,举行讲座。本次讲座由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宋杰教授主持。多位法学院教师也前来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杜教授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如何发挥、协调诉讼、仲裁、调解这三大纠纷解决机制的优势是摆在我国面前的主要问题。通过对各类数据的列举,杜教授阐述了“一带一路”在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国际贸易纠纷的增加,其中基础设施建设纠纷占到了很大比重。同时,如何保证判决、仲裁裁决、调解书得到承认与执行,走好最后一公里也是我国需要解决的主要难点。

随后,杜教授就国际商事仲裁的发展和趋势进行了重点介绍,仲裁制度作为一种准司法行为,它的生命力最终在于执行。杜教授以国际商会仲裁院、新加坡国际仲裁院、香港国际仲裁中心等主要国际仲裁机构的受案情况作为切入点,展现了近年来仲裁案件数量及标的额不断增加、国际仲裁法律服务市场不断从传统的欧美地区向亚太地区转移、各主要机构仲裁规则趋同化的趋势。

同时,调解作为东方文化的产物在强调和解的同时主张规则的作用,应在规范“一带一路”争端解决机制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最后,杜教授介绍了我国在国际商事法庭建设方面做出的努力,随着深圳、西安国际商事法庭的建立,我国在构建“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但是如何使我国成为纠纷解决的目的地不但需要国内立法的完善,还需要加强“一带一路”双边、多边条约的合作。

在杜教授的报告结束后,在场老师、同学们向杜教授提出了系列关于国际投资争端解决机制运行的问题,杜教授对这些问题一一进行回应,并详尽地进行了解答。讲座最后圆满结束。





上一条: 我校承办“2019年环黄海海洋发展论坛” 2019-06-19
下一条: 我院部分留学生和研究生赴香港国际仲裁中心上海代表处调研学习 2019-06-10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law@mail.zjgs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182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