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日本著名法学家今井弘道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座
发布日期:2019-04-26 阅读:

4月23日晚,日本著名法学家、原东亚法哲学大会主席今井弘道教授在法学院F楼508会议室以“现代意义上的‘市场法哲学’构想”为题做学术报告。讲座由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基础法学系主任章安邦主持。章安邦对今井弘道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今井弘道教授的学术履历进行了简要介绍,本次学术报告会也是今井弘道教授离开中国前的最后一次公开学术讲座。



今井弘道教授首先以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快速发展所带来的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为切入点,介绍了哈耶克的“市场的法哲学”基本思想。罗尔斯《正义论》出版以来,论点已经向“市场经济(及建立在其基础之上的自由)与平等主义的并存可能性”这一问题迁移,罗尔斯的平等主义思想解释中国的市场经济具有重大意义。




今井弘道教授进一步结合马克思的《资本论》、帕舒卡尼斯《法的一般理论与马克思主义》、皮凯蒂的《21世纪资本论》等著作对平等主义的发展脉络进行了梳理,他提出,康德的法哲学理论只强调了普遍的自由,对于实质性平等的关注不足。市场与平等主义之间的矛盾和张力无论在中国、美国还是日本都长期存在,这是市场经济发展必然面临的问题,对于不同经济发展模式的选择其实就是对于市场法哲学的取舍。

在今井弘道教授的报告结束后,学生们纷纷结合自身的学术积累以及讲座的感受,向今井弘道教授提出了一系列思想深刻、思考成熟的法哲学问题,今井弘道教授对这些问题一一进行回应和解答,并对浙江工商大学的学生在交流互动环节所展现地学术风采表示赞赏。



报告会在热烈的学术讨论氛围中结束,与会青年教师与今井弘道教授合影留念。




上一条: 南京大学法学院朱庆育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座 2019-04-30
下一条: “法学院青年教师综合素质提升计划”(二)丨刘建明:薪火相承,共磋技艺 2019-04-26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law@mail.zjgs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182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