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浙籍法学家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与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12-05 阅读:

12月1日,浙江省法学会浙籍法学家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与发展论坛在绍兴市越城区召开。大会由浙江省法学会浙籍法学家研究会、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主办,绍兴市越城区法律服务业协会、浙江越泽律师事务所承办。本次年会的主题为“浙籍法学家与法治浙江”,来自全省司法实务部门和高等院校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上午九点,大会开幕式正式举行。浙籍法学家研究会秘书长、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叶肖华教授主持并介绍了参会人员情况。绍兴市越城区钟建荣副区长向参加会议的各位成员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越城区的发展情况,指出越城区的法律服务行业蓬勃发展,法律服务深入社会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在法治政府建设、社会基层治理、公共法律服务,打造最佳营商环境等方面作出卓越贡献。浙籍法学家人才辈出,是活跃在中国法学界的重要力量。大会对提升基层法律服务水平,深化当代法学研究和法学实践,进一步探索法治浙江、法治绍兴、法治越城的新方法新举措具有重要意义。浙籍法学家研究会会长、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陈寿灿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总结和提升浙籍法学家在法治建设过程中所做出得贡献,是当前时期研究会的一个重要任务。第一,研究会要始终不渝,保持正确研究方向。研究会要使研究成果真正能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有利于党的依法执政。第二,研究会要继往开来,为现代基层治理体系建言献策。深入研究“枫桥经验”,为推进“法治浙江”的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和法治化添砖加瓦。第三,研究会要开拓进取,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构建“亲”、“清”型政商关系,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为浙江良好的营商法治保障提供智力支持。第四,研究会要一如既往,深入挖掘浙籍法学家的思想精髓。要进一步阐释浙籍法学家的思想和贡献,汲取他们的法学智慧,传承他们的法治精神。



开幕式之后,大会进入浙籍法学家报告环节,由衢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魏新璋院长主持。著名法学家、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俞荣根教授做了题为《一个四代半法律人的心语》的主题报告。俞荣根教授自谦为四代半法律人,向与会专家、学者讲述了其对法治建设的五点心声。第一,要正确认识身处的时代。这是一个转型的时代,我们要实现中国法学的两大转型——从移植法律、移植法治到特色法律、特色法治,从革命、斗争、工具的法治和法学转型到以治理为本的治理法学、治理法治。第二,要坚持边界思维和底线思维。在不触及法律底线和红线的前提下,将法治建设、法学研究和法治理念推向边界,最终实现质的飞跃。第三,坚持中国特色的法治建设道路是漫长的。中国特色法治建设道路分为工具性法治和体制性法治两个阶段,从工具性法治到体制性法治是必然发展过程。第四,坚持学术阵地,做好学术文章。第五,认真对待权利,认真对待传统。法学研究要求真达辩,学习古今中外的法治理念,将传统文化和党成立以来的新理念相结合,在老祖宗肩膀上前进,走出中国法治建设的康庄大道。



大会主旨讨论环节由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浙江工业大学石东坡教授主持。魏新璋院长和叶肖华教授分别做了“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衢州法院的创新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法德融合的社会治理”的主旨发言。魏新璋院长从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理论价值、司法实践和发展方向等三个维度,介绍了基层司法对基层治理现代化的融入、参与和推动。叶肖华教授强调新时代“枫桥经验”是治理理念的根本转型,应当以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法德融合思想和人本思想为指导,重构符合“良法”标准的基层社会规则,培育基层民众理性表达和参与的规则意识,推进基层社会纠纷解决的法德融合。



论坛最后是简短的闭幕式。浙籍法学家研究会秘书长、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叶肖华教授就本次大会圆满召开作总结讲话,表达了对会务组老师、同学以及前来参会的各界人士的诚挚感谢。



上一条: 浙江工商大学法硕中心特邀浙江税务学会周广仁会长作《中国电子商务增值税管理问题研究》专题讲座 2018-12-07
下一条: 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陈永强院长一行来我院调研 2018-12-04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law@mail.zjgs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182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