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掠影
法学院心理辅导站开展2018级新生团体辅导活动
发布日期:2018-10-29 阅读:

夏去秋来,大一新生们也迎来了在浙商大的第一个秋季,家人的庇佑不再,老同学的陪伴也不再,但是,大学辅导员的关怀只增不减,新同学们的热情只升不灭。为了加强新生们之间的互信互助,更好促进班级同学间的相识相知,让新生们尽快适应全新的环境,并且培养班级的集体意识,让新生们在浙商大萧瑟的秋天也能感受到老师与同学们的温暖。近日,法学院新生辅导员顾赵丽老师以及2018级党员朋辈导师组织法学院2018级192名新生进行了一次颇为生动有趣的心理团辅活动。

游戏的第一部分是“刮大风”,在辅导员老师公布内容后,同学们通过对周围同学外貌、着装等方面的观察,再辅以自己的临场反应,在短时间迅速与他人换座位,最后只留下一人站在中间,接受同学们的“小惩罚”。几轮游戏之后,全场气氛逐渐活跃,同学们对活动的热情也逐渐高涨。

游戏的第二部分为“滚雪球”,同学们两两组队,并相互进行自我介绍,再与另外的小组合并,并开始另一轮的“他者介绍”,再组合成八人小组,开始连环介绍。通过这种“滚雪球”式的介绍,同学们更好地了解班内的同学,也能在这场游戏中找到许多共同语言,共同爱好,从而在班级内找到归属感,同学之间的亲密程度得到提高,班级的团队向心力也在进一步增强。

之后,同学们回到原点,开始新一轮的“地缘探秘”。根据家乡地理位置分组后,同学们用家乡方言说一句话,再让其他同学们猜测话的大致意思以及他来自哪里。方言的交流进一步拉近了同学们之间的距离,距离感与陌生感被熟悉感与亲切感所代替,在秋风中,同学们的心却紧紧相连。


在活动的最后,老师让同学们写下对大学生活的期盼与希冀,以及进入大学生活后的担忧与烦恼。每个人有各自的快乐与忧愁,但却也有类似的相通之处。同学们互相交流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互相倾诉自己的烦恼,老师也为同学们排忧解难,及时调解,让同学们心中的阴云消逝不见,也让同学们豁然开朗。在同学们写下对大学的期盼与希冀的同时,其实也是在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或许看似简单的规划,却能在潜移默化中帮助他们茁壮成长,让他们在大学毕业后收获良多。

新生班级围聚在一起,用欢声笑语结束了这次意义重大的心理团辅活动,通过这次活动,他们之间的隔阂在消逝,友情在建立,班级凝聚力也逐渐增强。



上一条: 我院卓越法学会开展“左邻右律”社区普法活动 2018-11-28
下一条: 学子普法护权益,团委禁毒入课堂——记法学院团委普法进校园活动 2018-10-29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law@mail.zjgs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182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