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宪法与行政法系成功举办“法治政府建设与行政复议法修改”学术沙龙
发布日期:2018-06-06 阅读:

6月1日下午,我院宪法与行政法系在杭州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栖霞岭馆,成功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法治政府建设与行政复议法修改”的学术沙龙活动。本次学术沙龙由宪法与行政法系骆梅英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青斌作为报告人,作了题为行政复议法修改若干问题的报告,浙江省行政复议局邬呈辉处长、宪法与行政法系罗文燕教授作为与谈人,共同就行政复议的体制机制改革、复议与诉讼的衔接等问题展开了交流与探讨。

王青斌教授是我国行政复议法研究的顶尖学者,他从复议体制、复议机构、复议与诉讼的关系等方面,系统阐述了其独到的理论见解。在复议体制问题上,王教授谈到了复议机关、复议机构、复议委员会相关机构和制度建设问题,以及国务院机构改革对复议体制的影响。而关于复议与诉讼的关系,王教授着重分析了行政诉讼法在复议维持情形下设定“双被告”的合理性问题。

随后,邬呈辉处长就王教授的报告,结合自身参与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和规则制定的实务经验,对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复议人员的专业化、复议审理标准的统一性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认为王教授提出的许多观点与实务部门的现实需求高度契合。而罗文燕教授也结合域外法律制度,特别是英国行政裁判所制度提出了对我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设想,并就行政复议制度应如何引入司法程序机制而又不丧失自身制度优势的问题和其他与会人员展开了讨论。宪法与行政法系韩宁老师以及20多位研究生、政府部门复议人员等参加了沙龙。

原定一个半小时的沙龙活动,因与会人员的热情参与而延长至两个半小时。过程中,研究生们以及到场的律师、复议工作人员也积极发言,提出了各自的问题、看法。骆梅英教授也对报告人、与谈人的观点进行了评述和总结,并将此次学术沙龙活动形容为“一场理论与实践的真正对话”,引发了在场与会人员的共鸣。

沙龙结束后,师生们一起参观了杭州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




上一条: 我院和舟山检察院推进合作建设 2018-06-07
下一条: 我校牵头成立全国首家监察法学研究会 2018-06-06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law@mail.zjgs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182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