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宋杰教授应邀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和南海研究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8-04-27 阅读:

应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和南海研究院的邀请,4月24日晚上和25日上午,宋杰教授分别在上述研究院做了相关学术报告。

4月24日晚,在台湾研究院,宋杰教授以“国际法院视野下的台湾问题”为题,做了专题报告。在报告中,宋杰教授指出,思考台湾问题必须厘清事实层面、政治层面与法律层面三个不同的维度。对于当前的涉台外交研究,应当以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为抓手,深入挖掘并善用其法律内涵。对该决议的文义解释和历史解释并足以证明,有关“一中一台”“两个中国”的企图都被联合国大会明确拒绝,足以反击“台独”势力关于所谓台湾“重返”“加入”联合国的谎言。此外,国际法院关于“联合国体系”这一规范性概念的提出,也有助于分析台湾参与联合国专门机构活动的问题。

4月25日上午,在南海研究院,宋杰教授以“面向中国需求和战略转型的国际法研究”为题,做了专题报告。在报告中,宋杰教授首先指出当今中国角色的变化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然后,以此为基础,宋杰教授指出了中国的国际法律能力的“先天不足”,以及中国目前的国际法方面的“内需缺乏”问题。最后,就构建和培养我们的国际法能力问题,宋杰教授分别从国际法解释能力的培养、国际法适用能力的培养和国际法创制能力的培养的角度进行了相应的阐释。

上述两场报告,均取得了很好的学术反响。聆听报告的老师和学生都表示,报告刷新了自己对台湾问题和国际法问题的很多惯性认知,有利于今后对相关问题的理解与研究。



上一条: 陈党教授多次应邀到校外作宪法专题报告 2018-05-03
下一条: 法学院领导集体走访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 2018-04-25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law@mail.zjgs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182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