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我院赴杭州市法院系统调研数字化改革工作
发布日期:2023-03-16 阅读:

为贯彻学校数字化改革推进会会议精神,推动我院相关领域“数字+”工作进展,315日,副院长董文辉、知识产权法学系主任刘文琦、经济法学系主任吕铖钢一行到杭州市法院系统调研数字化改革工作,并就数字法治建设、学科发展方向、培养方案修订、法校合作等工作听取意见建议。

在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邓兴广、副庭长王玲、员额法官吴媛媛、法官助理傅枫雅出席调研座谈会,调研小组首先学习了该庭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先进事迹,对该庭办理案件情况、在全国具有开创性的办案模式、工作成效等作了详细了解。副庭长邓兴广向调研小组介绍了兼职技术调查官、“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指标”“先行判决+临时禁令”、跨区域审判协作机制等经验做法,重点介绍了网上法庭、类案智推、“云上物证室”等电子诉讼方式以及中国(杭州)知识产权国际商事调解云平台的运行情况。就学科发展以及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与会法官认为数字时代法学理论研究、法学教育应当求新应变,主动适应数字革命新需求、新挑战,将数字法学作为重要的学科专业方向进行建设。

在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互联网司法的“先行地”——杭州市互联网法院,常务副院长王江桥、政治部主任袁海轩以及法官王岩、吴永安参加调研座谈。常务副院长王江桥向调研小组介绍了杭州市互联网法院的基本情况,调研小组了解了杭州互联网法院在融合人工智能、云存储、5G等信息技术建设“双端同步、一网融合”的全生命周期司法平台、全球首个“异步审理模式”以及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应用标准、短视频模板等新类型案件、数据和算法典型案例等方面的先进做法。与会法官认为高校法学院数字化改革势在必行,鉴于涉及领域新、技术要求高、专业性极强,与会法官也对法学院可采取的相应工作方法、工作机制、工作步骤、工作创新提出了良好的建议。与会法官还对我院2023版培养方案修订作了专家指导。

在调研会上,我院就与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和杭州市互联网法院开展深度合作达成了一致,并就相关细节问题进行了初步商讨。

上一条: 学院赴杭州中院、杭州互联网法院看望实习学生 2023-03-16
下一条: 我院与温州市龙湾区公安分局举行合作签约暨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仪式 2023-03-14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law@mail.zjgs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182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