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中国政法大学席志国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2-05-19 阅读:

 5月6日晚,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民法研究所副所长席志国教授应邀以“民法典若干重大争议问题”为题为我院师生作线上讲座。我院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以及本科生共计170余人参加讲座。讲座由浙江工商大学杂志社社长郑英龙教授主持,我院童列春教授参加与谈。

 郑英龙教授首先对席志国教授在百忙之中对我院学生进行悉心指导表示感谢,并详细介绍了席志国教授的学术履历、学术影响力及其在民法学领域特别是民法总则和物权法领域的重要学术贡献。席志国教授同时还担任众多权威媒体的特约点评专家。

讲座中,席志国教授首先以耶林教授的著名演讲“法律是一门科学吗?”为切入点,结合自己的访学经历,同与会师生分享了自己对于法学这个学科的科学性的认识以及对法律这一概念的理解。席教授从民法典样式争议、民事主体类型化争议、物权变动模式争议、人格权独立成编争议以及债法统分争议五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民法典编纂过程中遇到的较大争议问题,并结合具体的条文以及背后的法理基础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席志国教授认为,《民法典》已经生效,接下来的民法学研究亦须相应地进行转型,即从立法论而转向法教义学研究,一方面通过解释法律使其能够很好地得以适用,另一方面须透过法律续造推动法典的再完善。民法教义学的起点是对于法典文本自身的正确解读,从宏观上对于民法典的创新与存在的问题进行认识应当是第一步。

在与谈环节,我院童列春教授首先对席志国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童老师梳理了中国民法的发展历程,说明民法典对于中国民法学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童老师从法律的本质问题展开自己的观点,就法律的科学性问题和大小民法的选择问题与席志国教授交换了意见,童老师认为民事法律规范的修改要以回应社会现实为最终的落脚点。

在讲座互动环节,参会同学与几位老师就讲座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气氛热烈。同学们就学习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向席老师提问老师也予以了详尽细致的回答。相信这次关于民法典全面细致的讲座,能使得广大师生对民法典有更进一步的启发和理解。

上一条: 学院开展教学开放周示范观摩课活动 2022-05-20
下一条: 吉林大学法学院李拥军教授应邀为我院学生作学术讲座 2022-05-16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law@mail.zjgs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182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