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04-16 阅读:

4月14日下午,以“当前台海局势与两岸政经解读”为主题的学术报告讲座在我院F楼531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报告由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经济平台主任李非教授主讲,我院副院长宋杰教授主持。

构建两岸关系发展的新思维与方法论是李教授报告的一大重点。

台湾问题是祖国统一的重中之重。作为成熟的经济体,台湾取得了近三年经济总量增长近3倍的可观成绩。但在我国大陆近35倍的经济总量增速面前,两岸经济实力对比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李教授辩证科学地探寻事物的两面性,指出鉴于我国综合国力增强,台湾问题前景并不悲观,却亦不同想象中乐观。万变不离其宗的是解决台湾问题应符合政治原则,即采取顺应台湾主流民意、争取台湾大部分人民的支持的两岸统一方式。

了解台湾问题的历史渊源才能真正走向和平统一。李教授谈到,台湾多高山而平原狭长的特殊地势、自古作为移民社会的特性影响着台湾地区的经济发展模式、本土民族文化心理意识,令其人民极具民族特性。故而在看待台湾问题时,不仅需与台湾人民的民族心灵契合相通,促之跳脱出囿于短期利益的小民确幸,使其关注作为我国一部分的地位与作用,亦需明了本土的台湾意识实然不等同于被误读的台独意识、分裂意识,明确台湾问题实际归属于我国内政问题。

台湾问题需要实事求是的理性分析。李教授提出,台方现针对“是否支持两岸统一”这一问题中显出较典型的“橄榄球形”结构——主张两岸统一的人如“熊猫”,主张独立的人似“云豹”,所占比例正如这两种生物一般稀少,“不统不独”的中间人士占据主流。台湾现存的300多个大小政党情势不一,难以一言蔽之,我方却可去伪存真、从其各自所追求的利益出发换位思考其立场观点,从而争取怀抱统一热忱的、拥有殊途同归大方向的、倾向维持和平现状,甚至是以反革命理念为指导但仍具备双方合作之诉求的政党团体的支持。

以逆向思维寻找两岸关系发展的新起色,明确台湾“独不可行、统不可急、拖不可拒”,相机行事是李教授讲座的又一重点。

综合运用各种方式寻求台湾“不统不独不”与祖国和平统一的平衡点是李教授所建言解决台湾问题的四策之重。他建议通过以“新四通”为核心的、两岸互补的产业价值链之对接谋求两岸共同利益,通过双层论坛的继续推进、民众让利的基本坚持、以理服人且以德融通的巧实力的高度把握,东方太阳终将升起,而解决台湾问题的曙光亦将不期而至。


上一条: 法学院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 2021-04-20
下一条: 我院举行“法学类课程思政建设的方法和路径”座谈会 2021-04-16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law@mail.zjgs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182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