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我院举行“法学类课程思政建设的方法和路径”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04-16 阅读:

近日,我院举行“法学类课程思政建设的方法和路径”座谈会,专题研讨加强法学类课程思政建设的方法和路径问题。学院党委书记苏新建副书记牛翔,党委委员、校教学督导杨磊,党委委员、学院纪委书记刘建明,各系室主任及部分教师代表近三十人出席活动。座谈会由院长助理董文辉主持。

苏书记在致辞中指出,高校法学院承担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法治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大使命做好法学类课程思政是贯彻法学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当前,我们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充分挖掘法学类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探索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科学契合点和有效融入点。同时,要结合浙江实际,讲好“革命红船起航地、五四宪法起草地、枫桥经验发源地、两山理论诞生地、法治精神传承地”等浙江故事,打造富有浙江特色的法学类课程思政体系。

 

牛翔副书记结合学校新生始业教育工作,表示我院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探索在全校学生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和途径,培养学生的法治意识、规则意识、责任意识,引导学生砥砺家国情怀、增强人文精神、激发使命担当。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刘建明在座谈会上作了法学类课程思政建设的方法和路径”的主题报告。刘老师认为,法学类课程思政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全面提高法学人才质量,应当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宪法法治精神、法律职业理想信念和职业道德教育为其重点内容。在此之下,刘老师介绍了六个具体目标、六个具体路径和五个具体思考,详细阐述了思政内容融入法学类课堂教学的方式方法和改革路径,对与会教师如何在法学课程中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引领”三者有机融合具有重要的启发和示范意义。

413日,我校成立了“浙江工商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并作出“强化课程育人功能,提升课程育人实效”的思政建设要求。学院将按照学校的统一工作部署,以支持打造法学类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示范教学改革项目、示范基层教学组织工作为突破口,探索法学类课程思政建设的有益经验,着力构建符合法学人才成长规律、彰显法学院特色的法学类课程思政体系。


上一条: 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2021-04-16
下一条: 我院召开新任领导送任会 2021-04-15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law@mail.zjgs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182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