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代玉启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座
发布日期:2020-12-03 阅读:

121日下午,以“后疫情时代下时代新人当如何安身立业”为主题的浙江工商大学2020年“好班风好学风建设”系列讲坛在我校图书馆一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代玉启教授主讲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牛翔老师主持。



代玉启教授以新冠疫情之影响作为本次讲座的切入点,他认为疫情产生的影响可用“危机”二字概括,其在舆论引导、形势教育、信息素养等方面存在众多机遇与挑战。针对后疫情时代应当聚焦的热难点问题,代教授进行阐述并提出己见。

针对如何应对全球化与逆全球化的争议问题,代玉启教授指出追求人类命运共同体并非意味着忽视国家民族利益,而是将家国情怀与世界视野辩证统一。正确把握国际化视野是面对全球化浪潮的重要一环,其不仅要求人们了解各国间语言与思维方式上的差异,更应明确国际规则并掌握其制定的话语体系。对于如何看待新冠疫情暴露出的国民心态良莠不齐之现象,代教授强调大国国民应当培养理性平和的心态即在国内争做积极的建设者,在国外则要强而可亲,辩证客观地对待历史。谈及最后一个热难点问题即如何看待现代信息社会的乱象丛生,代教授指出增强分辨力、在信息偏好的惯性中突破认知茧房可防止人们在信息社会中迷失自我。



系统阐述热难点问题后,就时代新人如何在后疫情时代立足这一问题,代教授向与会同学提出三条具体建议。一是在信息纷杂的社会,时代新人们应坚守自我本心。二是积蓄理论势能。即超越浅阅读尤其是碎片化快餐式阅读,做到自觉阅读经典名著以及与专业有关的权威期刊。三是时代新人应担使命。将家庭、职业与社会责任相结合,培育责任担当。


讲座接近尾声,代玉启教授借诗人杨万里的《过松源晨炊漆公店》及《桂源铺》两诗以激励同学们。遭遇挫折时,年轻人应如溪水一般向前奔流,积极向上且志向远大。本次讲座在代教授激情的朗诵声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唐明良应邀来校讲座 2020-12-05
下一条: 我院多位教师参加浙江省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 2020-12-01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law@mail.zjgs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182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