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周友苏教授来我院作民商法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0-11-30 阅读:

11月25日下午,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周友苏教授来我院作民商法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新《证券法》的制度创新与法律适用——以信息披露和投资者保护为重心”,由我院民商法学系学科带头人童列春教授主持,民商法学系各年级研究生到场聆听学习。

                                        

周友苏教授从《证券法》颁布的环境背景与发展历程谈起,指出新《证券法》修改幅度大、历时长的特点,认为该法律的修订系统地总结了我国证券市场改革发展、监管执法、风险防控的实践经验,将许多行之有效的规则准则上升为法律,进行了一系列的制度创新与完善。

随后,周教授依次介绍了《证券法》新增和完善的九大主要制度,分析其制度设计和未来改进设想,并阐明了该法的修订社会关注度高、影响面广的原因。

                                      

周友苏教授重点强调了《证券法》新增的关于强化信息披露义务以及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及其法律适用的内容,并解读了本次修订中将信息披露的相关内容上升成法律并增强其规范效力加强对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规制这两大特点。

注册制度是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制度。由于证券市场上“不对称是常态”,新《证券法》从制度设计上对证券发行人和信息披露的义务人有更高的强制要求,不仅需要真实、准确、完整、简明易懂,能够为投资者理解,而且更需要公平地向所有投资者披露。处于证券市场上弱势方的投资者的权益很容易受到侵害,需要法律给予特别的保护。周教授从投资者保护制度的创新及法律适用的角度出发,指出《证券法》的此次修订增加“投资者保护”专章,加强了对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规制,符合我国证券市场的实际,做出了许多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

                                    


在点评与互动环节,周友苏教授与在场老师、同学就《证券法》的修改与法律适用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受益匪浅。

                                   




上一条: 我院多位教师参加浙江省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 2020-12-01
下一条: 民商法与经济法党支部及民商法系、经济法系举行《民法典》专题学习活动 2020-11-26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law@mail.zjgs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182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