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民商法与经济法党支部及民商法系、经济法系举行《民法典》专题学习活动
发布日期:2020-11-26 阅读: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推动民法典实施,以更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更好保障人民权益。”11月25日中午,民商法与经济法党支部及民商法系、经济法系举行《民法典》专题学习活动。民商法与经济法党支部书记王云霞副教授主持了本次活动。


朱建农副教授的发言主题为“无效担保合同的法律效果问题——《民法典》担保法部分司法解释(征求意见稿)评析”,他介绍了担保法部分司法解释(征求意见稿)中无效担保合同相关条文存在的若干问题,并借鉴罗马法,法国、日本、瑞士民法典的规定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马齐林教授的发言主题为“《民法典》与家国情怀”,他指出民事权利离不开国家保护,民法典中关于弱势群体保护、婚姻效力、高空抛物等方面规定体现了国家的担当与家国情怀。


王惠教授的发言主题为“《民法典》与税法中交易制度的冲突与协调”,她介绍了民法与税法的关系,交易的界定,特别是增值税中销售货物行为的定性,以及民法意思自治原则与税法实质课税原则边界与冲突问题,并提出了两者的协调之道。



与会的虞嵘副教授、季若望博士等老师围绕担保合同无效时的法律责任以及无效合同的涉税问题展开讨论,现场气氛热烈。民商法系系主任季若望博士做了总结发言。



上一条: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周友苏教授来我院作民商法学术讲座 2020-11-30
下一条: 刑法学科点举行《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二次审议稿)》专题研讨会 2020-11-20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law@mail.zjgs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182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