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浙江法治大讲堂第十九讲 |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若干问题
发布日期:2019-12-05 阅读:

2019年12月2日,浙江法治大讲堂第十九讲——“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若干问题”在我校模拟法庭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共浙江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成员、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蒋建森主讲,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院长陈林林教授主持。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师生及嘉兴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的培训学员们参与了本次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气氛活跃。



蒋建森副厅长指出全面依法治国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我们国家的深刻革命、基本方式、基本制度、显著优势和骨干工程。他特别介绍了法治政府建设的三大亮点:一是“最多跑一次”改革,二是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三是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制建设。此外,蒋建森副厅长还对浙江省法治建设体制机制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初步形成、法治政府建设的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显著成效、全社会法治观念的增强及党依法执政能力的提升等六个方面的工作予以了肯定。

蒋建森副厅长在高度赞扬法治浙江建设取得成就的同时指出,法治中国建设取得的成绩是历史性的。从历史维度来看,法治建设是不断进步的;从理论维度来看,我国建立了领导干部干预办案登记制与司法责任制,实现了侦察权、检察权、审判权、执行权分立,相互制衡的体系,也实现了审判观念从有罪推定到疑案从轻的转变;从实践维度来看,我国实现了从“重人治、轻法治”的国家到法治要素基本健全的国家的转变。上述三个方面的转变符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和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的基本要求,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上的重要成就。



讲座最后,蒋建森副厅长对与会人员提出五点建议: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要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三是要有真正的法治思维;四是要将论文与实践结合;五是要有对法律的敬畏意识。他强调道:“我们要有法学人的自信、法学人的站位、法学人的志向、法学人的思维、法学人的情怀、法学人的敬畏!”

陈林林院长对蒋建森副厅长的讲座表示高度赞扬,对蒋厅长的思维和视角表示高度赞同,并希望参加讲座的师生和学员们能够继续深度探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点、热点、难点。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 刑法学系举行“学业实务导师座谈”活动 2019-12-06
下一条: 商大法学青年学术报告会第十二期简报 2019-12-05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law@mail.zjgs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182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