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浙江省人民检察院翁寒屏副处长应邀来我校做学业实务导师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9-11-21 阅读:

11月20日下午,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干部人事处副处长翁寒屏应邀来我校E213做学业实务导师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的主题为“公诉案件最新热点问题”,由我院胡洋老师担任主持人,我院学生近百余人到场聆听,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座谈会伊始,胡洋老师向在座学生简要介绍了翁寒屏副处长,并代表我院向翁寒屏副处长的到来表示了衷心的感谢。随后,翁寒屏副处长以“2018年宪法修正案新增设国家机关——监察委员会”为切入点,具体分析了监察体制改革的基本情况。他将该基本情况囊括为中央对监察体制改革的定位、权力监督体系的重要变化以及监察体制改革的推进情况这三个方面。其中,针对权力监督体系中“监督模式从分阶段监督到全过程监督”这一重要变化,翁寒屏副处长重点指出了其潜在弊端——一是易导致监督主体之间相互推诿;二是易造成监督主体之间信息交流不畅。

随后,翁寒屏副处长提到了今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的《工作报告》中的检察工作的转型发展问题。他指出,要解决转型发展问题,应当在刑事检察工作、民事检察工作、行政监察工作、公益起诉检察工作和侦察工作这五个方面坚持以“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方针。随后在谈及刑事检察工作中的“捕诉一体”和“认罪认罚制度”时,他表示在转型发展后,检察机关的权力和责任均有加重,其中“捕诉一体”和“认罪认罚制度”分别加重了检察机关对侦察活动和审判机关的监督责任。而论及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时,翁寒屏副处长认为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符合社会发展需要,地方性公益诉讼检察案件可以推动国家层面作出规范性措施。

在详细阐述检察工作的转型发展后,翁寒屏副处长就“我省高校领域职务犯罪情况”展开全面分析。通过近年的高校领域职务犯罪数据,翁寒屏副处长分析指出高校领域职务犯罪具有腐败发生的环节相对集中、犯罪手段愈发隐蔽、犯罪人员反调查能力逐步增强、窝串案现象突出以及造成损失巨大这五大特点。并根据该五个特点进一步剖析了高校领域职务犯罪所暴露出的四个问题,即犯罪人员心态扭曲、法律意识淡薄、贪欲过盛及师德沦丧。

在随后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向翁寒屏副处长提问,而翁寒屏副处长也认真详细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最后,胡洋老师向翁寒屏副处长的学术分享表示衷心感谢,座谈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上一条: 喜报:我院参赛作品荣获全国第十六届“挑战杯”竞赛三等奖 2019-11-22
下一条: 我院举办“影像资料在法学教学中的运用与实践”专题教学经验交流会 2019-11-21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law@mail.zjgs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182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