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黄文艺教授做客融哲法治名家讲坛第五期
发布日期:2019-11-15 阅读:

2019年11月13日下午,融哲法治名家讲坛第五期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原中央政法委政策研究局副局长黄文艺担任主讲人,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苏新建教授担任主持人。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院长陈林林教授出席讲座,法学院多位教师、学生以及浙江融哲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共同聆听、观摩了本次讲座。

苏新建教授首先对黄文艺教授进行了隆重的介绍,并表达了对主讲人的热烈欢迎。在讲座正式开始前,法学院院长陈林林教授为黄文艺教授颁发了“融哲法治名家讲坛”纪念铭牌。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新时代政法改革的方向和难点”,黄文艺教授重点阐释了三个层次的问题:政法和政法改革的概念阐释;政法改革与司法改革、法治改革的关系;新时代政法改革的基本方向、难点与重点。

首先,黄文艺教授指出政法体制是中国法治中最有特色和优势的制度元素,与西方的执法司法体制相比有三个贯通:一是政法概念贯通行政、审判、检察三大权力部门,三者使命相同、职责相关、命运相连,呈现出较强的耦合性和整体性;二是政法概念贯通党委、政府、法治三大系统;三是政法概念贯通政法机关和其他党政机关。紧接着,黄文艺教授对政法改革、司法改革、法治改革进行了详尽的比较,论述了三种概念所指涉的不同范畴,并指出在法治改革中,政法改革是重点难点,而在政法改革中,司法改革又是重点、难点。

以此为基础,黄文艺教授总结了新时代政法改革的基本方向和任务:一是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主要是政治领导,组织领导,思想领导,而非具体业务领导;二是完善政法机构职能体系,构建协同高效的职能体系;三是创新法治实施体制,构建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高效普法的法治实施体制;四是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如立案登记制改革、法律援助制度、国家司法救助制度等;五是提高司法执法效率,一系列的改革举措可概括为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六是深化政法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健全政务服务、诉讼服务、公共法律服务;七是深化政法科技体系创新,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破解政法工作难题,构建先进的政法科技体系;八是构建对外政法工作的体系和职能,从源头上有效保障国内安定。

最后,黄文艺教授认为,政法体制改革中的难点、重点问题主要包括五方面的内容:一是优化党委、政法委机构职能,二是理顺政法机关之间的关系,三是完善司法责任制,四是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五是推进政法职业管理改革。

讲座后,黄文艺教授与师生和律师进行了互动交流,在场听众从自身的工作与学习情况出发,提出了在相关问题领域的疑惑,黄文艺教授一一耐心解答。


上一条: 我院师生赴韩国朝鲜大学参加中日韩法律英语比赛 2019-11-15
下一条: 西南财经大学吴越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座 2019-11-15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law@mail.zjgs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182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