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西南财经大学吴越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座
发布日期:2019-11-15 阅读:

2019年11月11日下午,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越教授应邀来我院作题为“从《公司法》的系统修改看关联交易的系统化规则:以公司担保纠纷为切入点”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童列春教授主持,吴清旺律师担任评议人,法学院师生共计三十余名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童列春教授对吴越教授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吴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吴越教授首先谈及《公司法》修订的背景和历程,以《公司法》的修订为切入点,讨论本次《公司法》修订与关联交易系统化立法的关系。

随后,吴越教授梳理了我国法律对公司法定代表人越权担保的规定,并指出我国的立法在关联交易方面存在着诸多不足,如《公司法》与《民法总则》对法定代表权的限制之间存在的矛盾以及对“越权”的不同解读等。吴越教授通过对最高法院的指导案例及其引发问题的分析,进一步论述了《公司法》中所存在的诸如第十六条第二、三款归属于内部管理规范抑或是效力性强制规范等的缺陷。针对以上法律规定的缺失,吴越教授提出,应当将董事利益冲突交易作为关联交易系统化规制的切入点,制定事前事中事后规制,以督促董事履行信息披露等义务,有效解决关联交易的隐蔽性带来的问题。最后,吴教授提出了关联交易效力认知从自始无效到举证责任转移再到正式立法三个阶段的转变,并结合美国与欧盟的相关法律,介绍了调整对象适用主体,增加缺少内容等构造我国公司法关联交易安全港的措施。

讲座尾声,评议人吴清旺律师对本场讲座进行总结,他赞扬吴越教授通过实践加深对法学的理解和对法条的运用的方式,并建议同学们应熟读法条与案例。吴越教授以公司担保纠纷为切入点,结合最高法院的指导案例及相关司法解释,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精彩报告。



上一条: 中国人民大学黄文艺教授做客融哲法治名家讲坛第五期 2019-11-15
下一条: 赵英军副校长亲切慰问我院学生 2019-11-12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law@mail.zjgs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182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