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宋杰教授参加“美国法上的长臂管辖权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07-16 阅读:

7月11日,由中国国际法学会、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联合举办的“美国法上的长臂管辖权专题研讨会”在中国政法大学召开。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科院、北京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高校的10多位学者参与了本次研讨。宋杰教授应邀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共涉及到四个议题。研讨会开始之前,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黄进教授做了主旨发言,介绍了召开本此研讨会的初衷和目的。

议题一涉及到长臂管辖的概念、性质和功能,由武汉大学的郭玉军教授主持。在本议题中,中国政法大学的霍政欣教授以“长臂管辖、域外效力与域外适用的概念辨析”为题、中国政法大学的马呈元教授以“长臂管辖权的性质问题”为题、宋杰教授以“管辖权的功能、进取型管辖权体系与长臂管辖”为题,各做了专题发言。来自中国社科院的李庆明副研究员进行了评论。

议题二主要讨论美国的长臂管辖权实践,由中国社科院的廖凡研究员主持。在本议题中,华东政法大学的杜涛教授以“美国联邦法律的域外适用——2018年度综述”为题、北京师范大学的廖诗评副教授以“国内法域外适用及其应对——以美国法域外适用措施为例”为题,做了主题发言。中国社科院的赵建文教授进行了评论。

议题三主要讨论美国长臂管辖权的国际合法性,由中国政法大学的马呈元教授主持。中国社科院的赵建文教授以“从联合国大会的相关决议看美国长臂管辖的合法性问题”为题、中国社科院的廖凡研究院以“长臂管辖在国际法上的合法性问题”为题、中国政法大学的陈儒丹副教授以“公共秩序例外的治外法权效力的边界”为题,各做了主题发言。宋杰教授则主要从单边行为在国际法上的意义角度进行了评论。

议题四主要讨论中国的应对与建设问题,由北京师范大学的廖诗评副教授主持。中国社科院的李庆明副研究员以“美国域外管辖:概念、实践及中国的因应”为题、武汉大学的郭玉军教授以“国内法域外适用的法律体系建设”为题,做了主题发言。华东政法大学的杜涛教授进行了评论。

四个议题的发言结束之后,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黄进教授结合研讨,邀请宋杰教授、杜涛教授、廖诗评副教授、李庆明副研究员结合各自研究,撰写相关报告给中国国际法学会。随后,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孔庆江教授进行了总结。



上一条: 宋杰教授应邀参加“美国司法部‘中国倡议’与近期美国对中国企业执法趋势中美对话会” 2019-07-16
下一条: 我院学子在“万慧达北翔杯”首届全国高校商标热点问题辩论赛中取得好成绩,荣获并列第四名 2019-07-08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law@mail.zjgs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182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