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商大法学青年学术报告会第九期简报
发布日期:2019-05-27 阅读:

2019年5月22日下午,我院在F教学楼508会议室举办第九期商大法学青年学术报告会。此次报告会的主题是《婚姻关系法律调整的逻辑演进》,由我院崔兰琴教授担任主讲人,张伟博士担任主持人,我院童列春教授和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陆青副教授担任评议人。法学院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十余人参加此次报告会。

崔兰琴教授认为,婚姻关系与夫妻共同债务两个问题彼此交织,通过夫妻共同债务的考察可以很好地透析婚姻法律关系法律调整的进路发展。婚姻关系经由礼仪规范,引礼入法成为法律调整民事生活的重要部分之后,在与罗马法的对比中夫妻共同债务认定呈现出“吸收原则先行—分离原则渐生”的发展线索。从家族财产中吸收夫妻债务,逐渐转变为妻子嫁资或者财产从家庭或者夫妻财产中分离出来,不再为家庭或者丈夫的债务承担责任的分离为主的过程,直至双方人格平等下的共同生活的身份属性为主导,并遵循弱者权利保护优先的利益衡量。理想婚姻关系的供给取决于法律体系的开放自洽,婚姻法开放和自洽体系的形成,有赖于对共同生活这一身份属性的坚守,对婚姻关系共同体的优先保护。

主题报告结束后,两位评议人高度评价了论文选题与研究方法的新颖性,并就文章的篇章布局、两条逻辑线索的矛盾之处、婚姻法律关系中的价值评价以及夫妻共同债务的法律进路等问题进行了细致的点评,指出了报告中存在的一些缺陷。

参加学术报告会的胡桥副教授、雷伟红副教授、季若望博士、高一飞博士、唐玉富博士等多位老师分别对宏观选题与微观选题的处理方式、文章的逻辑兼容、结构主义和集体无意识理论在婚姻关系中的运用、衡平法的发展以及证明责任理论等多个问题发表自己的观点,并对报告中的多个内容提出质疑,崔兰琴教授对此进行了相应的解答。本次报告会在批判性和思辩性的学术氛围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 喜报!我院学生在浙江省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斩获佳绩 2019-05-28
下一条: 张保生教授、张志铭教授坐客融哲法治名家讲坛第二期 2019-05-20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law@mail.zjgs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182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