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於兴中教授做客融哲法治名家讲坛第一期
发布日期:2019-04-13 阅读:

2019年4月10日下午,融哲法治名家讲坛第一期于浙江工商大学模拟法庭顺利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法律方法:从演绎到解析”,由美国康奈尔大学法学院王氏中国法(the Anthony W. and Lulu C.Wang)讲席教授、哈佛大学法学博士於兴中教授主讲,法学院院长陈林林教授出席,副院长苏新建教授担任主持。法学院多位教师、学生及浙江融哲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共同聆听、观摩了本次讲座。



法学院副院长苏新建教授首先对於兴中教授进行了简要介绍,并代表学院表达了对於教授的热烈欢迎。在讲座正式开始前,法学院院长陈林林教授为於兴中教授颁发了“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海外导师”证书,浙江融哲律师事务所主任曾曙光律师为於兴中教授颁发了“融哲法治名家讲坛”水晶纪念铭牌。




讲座伊始,於兴中教授从美国的机器人律师出发,引出了“解析的重要性”这一话题。接着,於教授简单地介绍了电影《The Paper Chase》,并简述了美国法学上课时的一种学习方式——苏格拉底对话式的研究方法,这种方法有助于我们深入剖析某一问题,层层递进,最终解决问题。



接下来,於兴中教授抛给在场师生和律师一个问题:什么是像律师一样思考?又或者说,律师是否有独特的思维方式?这个问题引起了台下热烈的讨论,同学们积极发言,融哲律师事务所的一位律师助手也分享了自己的见解。激烈讨论过后,於兴中教授也阐释了自己的观点与理解。以此为基础,於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传统法律方法中的逻辑、经验与规则,还强调以辩证的方法来看待经验与逻辑孰先孰后的问题,发人深省。

讲到这里,於兴中教授将话题引向了高潮部分——法律分析与法律推理。他由认识论与方法论入手谈法律分析,讲述了作为社会理论的法律分析,最后细述合法化分析、合理化分析问题,提出要“在历史分析方面符合传统,在现实分析方面符合政策”的立场。紧接着,於教授着重介绍了多类法律推理的方法,如演绎推理、类比推理、归纳推理、根据原则推理、根据政策推理、可辩驳推理、实用推理等,又介绍了传统判案方法的五个步骤,即问题、事实、规则、分析、结论。五个步骤看似简单,但如若联系起来也考察着司法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还要从推理到预测、从研究到搜索、从分析到计算、从知识积累再到知识表达,才能最终完成从演绎到解析的全过程。讲演最后,於教授解释了法律解析的含义,这是一种算法思维,搜索即研究,将数据思维作为经验思维的最新形式,还需要我们进行不断探索和研究。



讲座临近结束,台下的听众们踊跃提问,同时分享了关于法学理论和法律实践的各种思考,其中有关于人工智能法的问题,也有关于出国深造的问题,於兴中教授都一一作答。当有同学提出,於教授为什么要以今天这个题目来开讲座时,他回答道:“我想选一个比较中立、安全,并且有启发性的主题来讲,这样还能使大家学习到一些新的东西。”现场掌声雷动。




讲座完毕后,许多师生和律师仍意犹未尽。浙江融哲律师事务所的一位律师更是表示:“本场讲座非常生动,丝毫不觉乏味,同行的同事们都表示受益匪浅,今后一定会将於教授分享的这种严谨科学的法律分析方法付诸实践。”



上一条: “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和发展脉络”课题组工作会议在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召开 2019-04-15
下一条: 我院古祖雪教授受邀参加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国际法学术沙龙 2019-04-12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law@mail.zjgs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182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