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宋杰教授应邀在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1 阅读:


3月8日下午,应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的邀请,宋杰教授以“通过国际法,我们期待什么”为题,给该院学生做了相应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宋杰教授从如何理解国际法入手,讨论了国际法作为一个规则体系,我们该如何从动态,从国家实践的角度去理解和对待的问题。然后,宋杰教授从国际法形成的“三个阶段”入手,讨论了国家实践在规则形成中的意义,以及在此过程中国家反对的成本及其有限性问题。最后,宋杰教授以北洋政府、北京政府的相关国际法实践为例,讨论了中国外交在上个世纪20年代到四十年代的表现与特征,以及其对于我们当下的启示性意义。在讲座的最后,宋杰教授强调,面对一个以规则为基础和依据的世界,我们需要创新自己对于国际法的认知与理解,需要在国际法的解释能力、适用能力和创新能力上进行认真训练。一旦在学术训练上有了比较坚实的基础,就能在理论与实务之间形成良性互动,并进而实质性地正面影响中国当代外交,使中国外交回复到过去的好的传统上。

听了宋杰教授的讲座之后,学生都反映,讲座内容相当震撼,颠覆了自己对于国际法、对于中国外交的相关认知,也切实地体会到了国际法的重要性。




上一条: 浙江工商大学首届“墨湖民商法•青年论坛”在杭州成功召开 2019-03-14
下一条: 美国康奈尔大学法学院教授於兴中应邀到我院访问 2019-03-07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law@mail.zjgs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182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