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徐建新副院长应邀来我院讲座
发布日期:2018-11-16 阅读:

时代洪流浩浩汤汤,司法改革迫在眉睫。为了让同学们了解司法改革现状,在将来能积极投身于司法改革的实践中。2018年11月13日,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特邀请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徐建新副院长做了一次以“司法改革之最新进程与未来展望”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宋杰教授主持,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的金彭年教授作为与谈人,法学院青年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共计60余人参加了讲座。



宋杰副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对徐建新副院长和金彭年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讲座开始后,徐建新副院长表示此次司法改革的改革深度、改革阵痛、推进力度、期待效果都是前所未有的。他由司法改革的背景谈起,细数了当前司法权的地方化、终审不终、终局不终、案多人少、执行难、司法权威与公信力不足等问题,并与美国司法的优势作对比,强调了司法改革的决心。接下来,徐建新副院长浅谈司法改革的历史沿革,向我们展现了一幅司法改革历史进程的宏伟蓝图,表达出对司法改革深化推进的信心。随后徐院长进一步着重讲述了新一轮司法改革的主要内容: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纲领的前提下,以《四五纲要》为准绳,列举如何进行体制改革、机制改革与法官制度改革的方法,创新多种机制,提高司法工作效率,增加司法机构的公信力。最后,他在司法改革的未来展望中指出,司法改革的道路是曲折的,但前途是光明的。



金彭年教授紧接着补充总结了徐建新副院长的讲话,发表了自己对司法改革的看法与期待,坚定对司法改革的信心,也表达了对工商法科学子的殷切期待。他希望同学们能坚守本心,弘扬正气,为司法改革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讲座临近结束之际,同学们踊跃发言,对话徐建新副院长与金彭年教授,提出了自己对司法改革的困惑与不解,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两位专家耐心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并且在解答一位同学的问题时提出,要当好一名优秀的法律人应该拥有恒心、决心、信心等品质,这实则也是对工商学子的要求与准则,包含了他们对后辈的热切盼望。



司法改革永远都只是进行时而不会是完成时。如今的轰轰烈烈、势不可挡,乃是对今后的我们提出了更大的要求与挑战。在时代进步、科技日新月异的同时,我们对司法的要求也应与时俱进,使其日臻完善,助力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上一条: 红十字国际东亚办事处负责人Larry Maybee前来我院讲授国际人道法 2018-11-19
下一条: 刑法学系举行实务精英进课堂活动 2018-11-16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law@mail.zjgs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182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