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刑法学系举行实务精英进课堂活动
发布日期:2018-11-16 阅读:

“朱法官今天讲得很多内容都是我感兴趣的。我准备回去好好了解一下“区块链存证”的相关问题。”参加完实务精英进课堂活动,法学1704的周涵睿感慨道。

11月14日晚,刑法学系邀请到朱冠琳法官进课堂,为《经济刑法学》近二百名选课学生讲授《网络时代的刑事审判实践》。

朱冠琳,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审判员,一级法官。硕士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专业的朱冠琳法官,在九年的刑事审判工作中已主审过一、二审刑事案件千余起,具有丰富的审判实践经验。朱法官以诸如销售无批号仿制药应否入罪、紧急状态下可否对恐怖分子实施刑讯以找出爆炸物、人工智能会否取代法官等难题切入,很快引起同学们的兴趣。然后结合自己的研究,朱法官对网络时代的刑事犯罪现状进行了较为全面的归纳和介绍。在讲座中,朱法官以自己办理的十余起有争议的疑难案件,如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犯罪、侵犯个人信息犯罪、虚拟货币犯罪、伪基站犯罪、网络贩毒犯罪、电信诈骗犯罪等作为分析对象,注意将刑事法官的裁判思维贯穿于每一个案件,详解在刑事案件审理裁判中如何分析认定事实、把握评判证据,如何研析法理、解读规定、适用情节,还注重适时向同学们推荐与所讲内容相关的经典文献或著作。针对互联网时代的案件裁判,朱法官认为要正确处理互联网创新与司法保守之间的矛盾,要正确处理法学思维的创新性和法律思维的保守性之间的矛盾。除了实体问题,朱法官还对西湖区法院适用速裁程序、认罪认罚程序等司法制度改革进行了介绍,并就司法效率和司法公正关系的正确处理作了阐释。

整个讲座持续两个半小时,朱法官还即兴回答了大家关心的诸如员额制法官等问题,最后鼓励大家努力学习、学会思考、学会质疑,以扎实的基础、超群的素养、全面的能力迎接自己的未来。

“朱法官以理论和实务结合的方式,用自己主审的案件介绍理论知识、案件处理方式,整个讲座的逻辑非常清楚,也很接地气。我打算寒假去法院实习,了解法官的工作,感受法院的氛围。”法学1701的陈点同学如是说。

《经济刑法学》任课教师董文辉老师表示:“朱法官的讲座理论和实务价值高,信息量大,讲授了很多前沿热点问题,因此内容很上档次,用三个字概括就是‘高大上’。同时朱法官也向我们法科生展示了法官和法院的状态,对我们的职业规划也很有意义。争取今后多办类似活动,将实务部门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进高校,促进我们浙商大‘应用型、复合型’卓越法律人才的培养。”




上一条: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徐建新副院长应邀来我院讲座 2018-11-16
下一条: 我院在浙江省第五届大学生法律职业能力竞赛模拟法庭类比赛创佳绩 2018-11-16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law@mail.zjgs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182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