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我院古祖雪教授受邀作客“2018年武大国际法讲坛”
发布日期:2018-11-14 阅读:

11月1日,我院古祖雪教授受邀前往武汉大学“2018年武大国际法讲坛”,并作了题为“国际法的效力论”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武汉大学国际法所李雪平教授主持,吸引了包括黄志雄教授、黄德明教授、徐祥老师以及湖北大学的曾丽洁教授等在内的多位师生参加。

古祖雪教授从国际法效力研究的意义谈起,开明宗义地指出,作为国际法学的基础和中心问题,国际法的效力问题时常被学界忽视或者被模糊表述。法理学界研究的法的效力问题在绝大部分意义上仅指国内法;国际法学界对此问题的探讨仅限于国际法的实效或者国际法的效力根据。对国际法效力问题的阐明具有丰富理论研究和指导国际实践的重要意义。接着,古祖雪教授围绕国际法效力的释义、国际法效力的特征、国际法效力的根据、国际法效力与国际法实效的关系等角度对国内外各派主流观点进行了梳理、讲解和和评价,并提出属于应然范畴的国际法效力是实然范畴的国际法实效的前提与基础,而实然范畴的国际法实效是应然范畴的国际法效力的外化和显现。

在互动环节,与会人员踊跃提问,古祖雪教授与同学们又就国际法判例的地位、国际法与软法的关系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对师生的问题一一作出具体回应。

讲座结束后,李雪平教授高度赞扬古祖雪教授在国际法学术上的高深造诣和人格魅力,黄志雄教授也从为人与为学两大方面号召广大师生从中汲取力量,武汉大学国际法所内外的同学们更是对古祖雪教授恰逢自身国际法基础理论薄弱时,及时答疑解惑表达了诚挚谢意。



上一条: 我院在浙江省第五届大学生法律职业能力竞赛模拟法庭类比赛创佳绩 2018-11-16
下一条: 我院古祖雪教授受邀参加中国社科论坛暨第十五届国际法论坛 2018-11-14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law@mail.zjgs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182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