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我院楼伯坤教授应邀为衢州市政(警)企联席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作讲座
发布日期:2018-09-20 阅读:

2018年9月17日上午,我院楼伯坤教授应浙江省经济犯罪侦防协会的邀请,为“衢州市政(警)企联席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作《防范与查处企业家犯罪需要把握的几个问题》的专题讲座。衢州市公安机关经济犯罪侦查部门的领导、衢州市公安局职能部门负责人、衢州市和衢江区经侦民警;衢州市和衢江区政企联席成员单位、在衢商会、协会和重点企业代表、衢江区企业、行业代表等12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楼伯坤教授从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这一政策背景出发,提出要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必须做好两个方面工作:一是公安政法机关要依据职能加大对企业家提供优质高效务实服务的力度;二是企业家要强化自觉遵纪守法、公平竞争和诚信经营的意识。为此,他从企业家犯罪的防范和企业家犯罪的查处两个视角,分六个方面对此进行了讲述。

针对企业家犯罪的防范,楼伯坤教授通过数据分析、案例列举等方式详细介绍了国有和民营企业家可能涉嫌的犯罪种类和相关罪名,具体分析了企业家犯罪的前10位高频罪名;从企业家陷入刑事风险的三类情形、主要风险来源和十大高风险环节等方面,详细分析了企业家刑事风险的类型;从国家、社会、企业及企业家本人的不同层面,提出了企业家刑事风险的防范措施和应对策略。

关于企业家犯罪的查处,楼伯坤教授围绕查处企业家犯罪的法律要求、政策要求和技术要求三个方面展开。在法律要求方面,他提出司法机关应当遵循依法、及时、有效的原则,把好立案关和刑拘关;在政策要求方面,他通过对国家层面和司法机关层面政策的解读,提出司法机关应当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改进办案方式、慎用强制措施、着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政策要求;在技术要求方面,他提出公安机关查处企业家的经济类犯罪,要坚持把好“三关”,最低限度是要不影响公司企业的正常经营,理想状态是要有利于公司企业的有效发展,最佳目标是能维护公司企业的良性运作。楼伯坤教授通过具体的数据和生动形象的案例讲解,使得在场的企业家认识到刑事风险防范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也为公安政法机关查处企业家犯罪案件应当把握的法律政策界限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上一条: 董文辉副教授应邀参加“新监管背景下金融风险的刑法应对”学术研讨会 2018-09-26
下一条: 院长陈林林、党委副书记赵恒一行走访新生寝室 2018-09-17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law@mail.zjgs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182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