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经济法学学科点师生赴海宁讲学
发布日期:2018-07-14 阅读:

2018年7月8日上午,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经济法学学科点部分老师及研究生一行十二人受嘉兴律师协会海宁分会金融与资本市场专业委员会的邀请,在浙江康恒律师事务所举办主题为“税务视角下的法律风险防范”研讨会,同时邀请我中心专家做专题演讲。此次研讨会汇集了海宁市律师事务所、财税机关等行业的税务专家和律师结合行业领域进行交流,法学院经济法学学科点王惠、王谭海、虞嵘副、吕铖钢四位老师及九位研究生出席本次研讨会。

会前,康恒律师事务所胡蓓佶主任致欢迎词。

会议首先由王谭海老师发言,王老师以“合同的税务风险及防范”为主题,结合实务案例针对性的说明了合同法与税法之间关系。一、通过确定合同的签订时间和发票开具时间来明晰增值税纳税义务发生的时点。二、开发票能否成为诉讼请求?能否依据未开发票而进行抗辩?王老师从理论和实务两个角度论证了增值税发票请求权应当可以进行违约抗辩。同时通过分析已有的司法判例和各级法院的指导文件,来分析现有税务机关的规章文件的合法性、合规性问题。王老师的授课非常贴近实务操作,精彩生动地讲课令听众收益颇丰。

接下来虞嵘老师以“贷款展期的风险与防范”为主题,为本次研讨会打开了另外一个视角。从展期是属于新成立的合同还是对已有合同的变更的性质争议点出发,列举贷款人向银行申请展期时存在的“逾期贷款是否可以办理展期?”、“约定贷款展期是否必然构成展期?”等风险的分析,分别从贷款人、借款人及担保人的角度提出了在应对展期风险时应当注意的问题及防范措施。

第三位发言的是吕铖钢博士,吕博士的演讲主题是“税法中不确定概念的类型化”。以足球世界杯冠军的不确定性做比喻,生动的解释了税收法律中存在的不确定性概念。从学理层面列举了宏观层面和微观层面存在的税法不确定性概念,同时结合实务中法律和行政规章存在的概念不确定性,针对性的提出了税收立法的化繁为简;税收执法的以简驭繁;税收司法的触类旁通的解决措施。

最后王惠老师结合本次会议的主题,以“律师涉税的法律风险分析”为专题,从当前国地税合并这一热点话题为切入点,为在场的从事税收法律服务的律师刨析涉税律师所可能面对的法律风险。王老师指出国地税合并意味着税务机关的纳税人信息共享以及个别企业将成为稽查的重点对象。在当下时点,涉税律师应当进一步提升预防法律风险的意识,涉税业务的风险主要来源于代理属性产生的风险、营利属性产生的风险、技术属性产生的风险及其他原因产生的风险。并且提出了相应的注意方面及应对措施,更指出涉税律师应当采用合法的方式来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各位老师的专题讲座引起了在场同仁们的热烈反响,在现场交流环节,各位律师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以及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最后在掌声中,本次的“税务视角下的法律风险防范研讨会”顺利结束!各位学者与律师的精彩发言也令在座的学子与同仁受益匪浅,期待下一期再相聚,再话税法的理论与实务!

上一条: 我院学办开展暑期“三走访”活动 2018-07-14
下一条: 浙江工商大学上海校友会法律分会成立 2018-07-04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law@mail.zjgs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182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