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华东政法大学丛立先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座
发布日期:2018-06-15 阅读:

2018年6月13日晚,以“网络版权侵权责任的认定”为题的讲座在浙江工商大学模拟法庭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华东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丛立先教授主讲,浙江工商大学牛强副教授主持。浙江工商大学知识产权系王雅芬教授、法学专业众多本科生与研究生、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部分本科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首先,丛立先教授总结了我国网络版权司法审判现状。他指出目前司法实践存在重技术、轻规则现象,其原因既有互联网时代作品形式及侵权形态多样化的冲击,又有法院司法论证本身的问题。

随后,丛立先教授分析了网络版权司法审判的思路与逻辑。一方面,他系统分析“游戏画面”、“体育节目直播画面”作品属性等颇具争议的问题,探讨了著作权客体的成立要件;另一方面,丛立先教授评析了“琼瑶诉于正案”、“今日头条网络聚合案”等案例,道明了著作权客体要件、主体要件、新型网络版权侵权形态等与法院司法论证的关系与步骤。

最后,丛立先教授对比了“二代版权法”与“三代版权法”在作品类型、权利类型及侵权行为类型上的“开放”与“封闭”状态,并分析了打造开放的版权规则体系对网络版权侵权责任认定的重要意义。



在提问环节,丛立先教授就作品独创性问题及演绎作品与原作的关系问题与同学们展开互动。丛教授结合自身参与版权立法的相关实践,对比了国内外法律制度的差异,对每一个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与学术回应。


上一条: 宋杰副院长应邀参与“第三届中非法学院院长论坛” 2018-06-19
下一条: 封利强教授应邀为温州市纪检监察系统培训班授课 2018-06-14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law@mail.zjgs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182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