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陈柏峰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座
发布日期:2018-06-04 阅读:

2018年5月31日晚,以“从乡村江湖发展近况看‘扫黑除恶’”为题的讲座在浙江工商大学行政楼650法学院大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陈柏峰教授主讲,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法学理论系系主任章安邦主持。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骆梅英教授、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法治政府评估中心副主任王崟屾以及法学院的本科生、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陈柏峰教授在讲座中首先对自己的研究方向做了基本的介绍,通过与黑恶势力的比较,对“混混”这个概念进行了风趣的阐述。通过关于黑社会组织案件定性的困难性,指出混混组织具有不紧密性、分层性的特点,且普遍存在于我们的身边。以自身经历为例,陈教授讲述了自己在学生时代所遭遇的与混混相关的故事,让我们深刻了解到混混这个群体的人员流动、挣钱渠道、补充来源、生态环境、关系维持等等方面内容。

随后,陈柏峰教授指出在城郊村和地下矿产资源丰富的地区,混混势力广泛存在,利益关系越复杂,混混也越会肆意发展。不仅如此,在社会发展的历史过程中,随着农村税收和城市工业化的发展和变化,以及权力制约的缺失,都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恶性事件总量的增加。

最后,陈柏峰教授结合中央关于打击黑恶势力的刑事司法政策,提出有效遏制和打击包括混混在内的黑恶势力,需要通过拓宽底层上升流动渠道、完善基础教育,压缩市场、社会中存在的权力灰色空间等方式方法。

在之后的提问环节,骆梅英教授、王崟屾副研究员结合自身的学术研究背景就陈柏峰教授的讲座内容发表了见解并向陈柏峰教授提出了相关学术问题。在场的同学们也积极展开了与陈柏峰教授的学术互动,他们分别就“混混”是否可以成为学术概念、政府是否能够根治混混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陈教授结合自身在乡村实证调研中获取的丰富的实证材料,对每一个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与学术回应。

最后,主持人章安邦博士对陈柏峰教授远道而来奉献的精彩演讲再次表示感谢。同时章安邦老师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讲座学会如何像陈柏峰教授那样观察中国实际、讲好中国故事、凝练中国思想,思考如何规范政府权力的行使和社会基层的治理,以便更好地理解法学和社会学之间联系的意义。


上一条: 我校牵头成立全国首家监察法学研究会 2018-06-06
下一条: 我院学生在浙江省第五届大学生法律职业能力竞赛演讲类比赛决赛中再创佳绩 2018-06-04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law@mail.zjgs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182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