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商大法学青年学术报告会第二期简报
发布日期:2018-04-19 阅读:

2018年4月17日晚,我院在综合楼650会议室举办第二期商大法学青年学术报告会。此次报告会的主题为“系列杀人犯罪侦查分析模型的创建与检验”,由曾赟教授担任主讲人,董文辉副教授担任主持人,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谢治东教授和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张崇脉副教授担任评议人,法学院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共二十余人参加此次报告会。

 

曾赟教授先以聂树斌案和高承勇案为例引入问题,提出一个基本命题、两个基本研究方法和三个具体调查方法,在此基础上以单独个体多重杀人犯罪数据编码表为例,详尽阐释概念范畴(开放式编码)、主范畴(主轴编码)和观测编码(二值编码),并以假设与检验为题,讲述寻找实验数据的艰难,其间还以电视剧《风起长林》中的治病情节为例,介绍进行数据分析、数学模型建构和方程式运用的初衷。

 

在阐释统计模型的创建与检验时,曾赟教授详细讲解spss统计数据和方差分析以及二元logistics回归分析等方法,在对十八个因素提炼总结的基础上,提出自己独创的侦查分析模型,并且回归司法实践中检验数据模型的准确率。

主题报告结束之后,两位评议人高度肯定报告人敏锐的问题意识和深厚的人文情怀,围绕系列杀人案件侦查分析模型的运用可能性、侦查分析模型与司法大数据的关系以及模型建构过程中的数据采集方法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点评,并且指出文章中所存在的一些缺陷。

 

参加学术报告会的俞燕宁教授、郑英龙教授、胡敏飞博士和唐玉富博士等多位老师分别从论文的样本选取与概率证非、侦查分析模型的正当性、侦查分析模型与诉讼证据的关系、侦查分析模型与经验法则的关系、侦查分析模型的实践运用与未来推广等多个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并对报告中的有些内容提出质疑,曾赟教授对此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本次报告会的选题新颖,实证数据翔实,研究方法独特,报告会气氛非常热烈,本来两个小时的报告时间延长到两个半小时,充分体现出法学院师生认真钻研和勇于质疑的学术精神。

 

 


上一条: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国际法案例教学”教学午餐会 2018-04-19
下一条: 古祖雪教授受邀做客大连海事大学“法学名家讲堂”和辽宁大学“法治论坛” 2018-04-19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law@mail.zjgs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182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