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石静霞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3-03-19 阅读:

 2023年317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石静霞教授应邀来我院F510会议室作“WTO改革:谈判功能与争端解决”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院长宋杰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石静霞教授以现实切入,表示近年来世界贸易组织(WTO)多边主义陷入一定的危机和低谷,关于WTO的研究热度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但研究者们仍能从其最近的改革举措中看见可探讨研究的细节和其未来的发展希望,WTO仍然是研究国际经贸法无法绕开的重要部分。石教授指出,尽管形势不被看好、国际规则的建立与维系困难重重、成果有限,国际局势变化及贸易规则的现代化发展依旧值得我们去研究和思考。


 接着,石教授以近年来的联合声明倡议(JSI)引入,说明现如今国内服务业的纪律规划和电子商务方面的国际贸易制定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在国际谈判协商过程中,我国仍面临诸多障碍,谈判结果文件在各国的合法性和认可度难以形成统一国际谈判协定生效亦面临一定的困难。WTO选择开放式谈判放开邻近国家的交流协定与合作,在一定程度上也冲击和动摇了世界贸易组织的世界性和权威性。尽管国际形势复杂,但是中国一直坚持以积极的姿态去推动协定规则建立和运行并取得了一定成果。

 石教授认为WTO争端解决机制亟待进行改革。世界贸易组织的上诉机构多次停摆陷入危机,解决争端存在挑战。对此,她认为可以通过MPIA多边临时上诉机构的仲裁方式来解决该难题,并对该制度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评价。

 讲座最后,石静霞教授总结道:“尽管现如今WTO存在的问题还难以解决,但我们仍要关注国际规则的发展趋势,为未来的国际交流做好准备。”她也对法学生寄予浓厚期望,希望大家能从更全面的视角来理解WTO世界贸易组织的运行和作用,关注国际合作形势和未来发展。


 在现场问答环节,石教授耐心倾听并且认真解答了提问者的问题,现场学术探讨氛围浓厚。宋杰院长也就石静霞教授来我校作讲座分享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上一条: 我院王云霞副教授参加全国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第三次会员大会并当选为理事 2023-03-20
下一条: 学院赴杭州中院、杭州互联网法院看望实习学生 2023-03-16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law@mail.zjgs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182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