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庭长吴国宝来我院作实务讲座
发布日期:2022-11-25 阅读:

11月15日晚,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刑二庭庭长、二级高级法官吴国宝应邀在F楼213教室作“职务犯罪审判实务”专题讲座。我院部分教师、钱塘区纪委监委干部以及博士生、硕士生七十余人听取了讲座。讲座由诉讼法学科负责人封利强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吴国宝庭长首先从收案数量、判处刑期、犯罪类型的演变趋势及其深层原因等方面宏观介绍了浙江省刑事审判的概况。随后,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职务犯罪的总体情况进行说明,并就职务犯罪案件反映出的规律展开分析,重点围绕犯罪主体、犯罪手段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


在讲座过程中,吴国宝庭长结合自己从事刑事审判工作三十余年办理的多起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对职务犯罪案件办理涉及的疑难问题以及实践中存在争议的问题,如国家工作人员主体身份的认定、职务犯罪案件的证据审查、职务犯罪的定罪量刑等,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全面的阐释。


整场讲座内容深入浅出,逻辑严谨,将法律条文与审判实务深度融合,为广大师生带来一场内容丰富、生动精彩的思想盛宴,加深了在场师生对职务犯罪审判实务的了解。在互动环节,吴国宝庭长对在场嘉宾和师生们提出的国家出资企业的界定、电信诈骗的定罪、连续讯问的认定标准以及国有企业工作人员的认定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讲座现场互动频频、气氛热烈。


浙江省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吴高庆教授应邀作为本次讲座的与谈人,对吴国宝庭长的讲座作了高度评价。随后,他客观分析了当前监察法学研究面临的难题,针对监察法学的研究方向和路径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指出,目前监察法学领域是一座值得不断挖掘的“学术富矿”,勉励同学们将困难转化成机遇,深入钻研,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伟大实践贡献自己的力量。


诉讼法学科负责人封利强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和点评。他指出,纪检监察机关在反腐败斗争中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和使命,但反腐败不仅仅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还需要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以及执行部门的配合。监察程序与司法程序的衔接是监察法学研究的重要课题。吴国宝庭长的报告干货满满,不仅全面细致地介绍了职务犯罪审判的现状,还提出了很多实践中存在争议或者亟待解决的问题,为广大博士生和硕士生提供了非常好的学术素材和研究课题。希望大家在未来的监察法学研究中能够更好地贴近实践、服务实践。



上一条: 封利强教授获聘“浙江省信访工作专家” 2022-11-25
下一条: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葛洪义教授应邀来我院主讲“共同富裕 共创卓越 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系列论坛” 2022-11-18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law@mail.zjgs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182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