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信息
商大法学博士生论坛第四期简报
发布日期:2022-10-31 阅读:

10月27日晚,法学院博士生论坛在F510会议室成功举办。2019级博士生王普和2021级博士生高丽华分别做报告,法学院近20位博士研究生参会。本次报告采取“1报告+2评论”的方式进行,即针对每位博士生的报告,学院邀请2位老师进行点评。

王普同学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保护优先》为题做了报告。报告中认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深刻回答了当前环境危机背景下如何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问题,深刻反映了在经济利益与环境关系上的权衡判断问题。而传统法律体系是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主要功能,以追求经济利益为主要价值导向的法律体系,所以在生态文明建设语境下,传统法律体系应在价值导向上进行合理调整,将环境保护优先思想贯穿在法律体系建设中。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特聘教授、长三角(先行)法治研究院院长周珂教授对此文进行了评议,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周珂老师首先肯定了文章的选题和研究方向,认为研究前景很乐观,但同时建议在研究思路上再扩展,可结合经济学的知识进行分析。即两山理论不是凭空的,有基础和积淀,要并结合中国历史优秀传统文化遗产论证两山理论,同时也要有必要的统计和典型案例,最好能建立数学模型,不能仅停留在说教上。除此之外,文字的提法也要严谨。

中国计量大学碳中和与绿色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研究员虞伟老师也对此文进行了评议。虞伟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认为该文章选题符合时代背景值得肯定,文字表达功底较为扎实,但文章需要通过更多案例或者实践研究进行充实。

高丽华同学以《长三角法治一体化的瓶颈与展望》为题做了报告。报告认为,长三角法治一体化是长三角一体化的组成部分,也是重要保障。目前的推进机制中从中央顶层设计、区域内(合)协作机制、权力机关、法治政府、司法机关与监察机关都面临着各自的难题,从而阻碍了长三角法治一体化的进行,并据此提出了相应的完善措施。

我院徐媛媛副教授对此文进行了评议。徐老师认为,该文章在内容上需要加强法理分析或法理论证,需要聚焦某一领域,缩小研究范围,并严谨文字表述;在文章结构和逻辑层面较为薄弱,需要进一步完善;从文献上来讲,需要加强对文献的收集和阅读,夯实文章的内容,统一文献格式。

我院韩振文副教授也对此文进行了评议。韩老师以编辑的视角针对文章提出了修改意见。建议文章要找准切入点,在某一个具体领域开展研究,目前文章内容过于宽泛。并建议文章在观点论证以及内容措辞方面,要增强严谨性和流畅度,使得文章更加具有专业性。


上一条: 商大法学博士生论坛第五期简报 2022-11-04
下一条: 浙江法治大讲堂(第二十四讲) 2022-06-12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law@mail.zjgs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182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