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卢建平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2-05-27 阅读:

 5月19日晚,第四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卢建平应邀以“轻罪时代的机遇与挑战”为题,为我院师生主讲线上学术讲座。我院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以及本科生共计180余人参加讲座。讲座由法学院院长宋杰教授主持,刑法学系楼伯坤教授、董文辉副教授参加与谈。

 宋杰教授对卢建平教授在百忙之中对我院学生进行悉心指导表示感谢,同时详细介绍了卢建平教授的学术履历以及学术影响力,高度评价了卢建平教授在中国刑法、犯罪学以及刑事政策等领域的学术贡献。

      卢建平教授在讲座中指出,当今中国的犯罪现象正在经历从自然犯到法定犯、从重罪到轻罪的历史转换,犯罪治理的策略也需要与时俱进,顺势而变。具体而言,轻罪时代的犯罪治理应该彻底摈弃严打重刑思维,从宽严相济转向以宽为主的刑事政策,刑罚应整体趋轻,更多关注出刑和制裁多元化,更加注重常态治理和依法治理,刑事程序制度也应更加轻缓与灵活,同时营造更为宽容的社会环境。我国犯罪治理已经进入轻罪时代,这是一个客观社会现实,也是一种发展趋势。卢老师认为,为了续写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个奇迹,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当前的犯罪治理既要摒弃重刑主义或严打思维,立足轻重分离,科学治理轻罪,预防重罪;也要居安思危,严格依法办案,防止“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等敷衍塞责甚至粉饰太平的现象。


       在与谈环节,我院楼伯坤教授通过犯罪率、行政犯、犯罪化等角度对轻罪问题的相关维度进行了研讨,并提出观念的犯罪现象、实在的犯罪现象等概念加以论证,并着重对与轻罪相关的轻刑问题作了详细阐述。董文辉副教授认为卢老师以一个法学家敏锐的洞察力提出了一个响亮的命题,当前的犯罪治理可从立法、司法、执行各方面强化对该命题的回应。

 

       在讲座互动环节,卢建平教授结合自身的经历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对两位与谈老师提出的观点进行了回应,气氛十分热烈。通过本次讲座深化了我院师生对于轻罪时代犯罪治理问题的理解。


上一条: 我院与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法院签署院校合作协议并举行座谈 2022-05-31
下一条: 我院学子在第八届浙江省大学生法律职业能力竞赛辩论类比赛中获得五连冠 2022-05-24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law@mail.zjgs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182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