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法学院党委举办法学红色讲坛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25 阅读:

5月24日下午,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党委举办法学红色讲坛(第12期)——“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起点:发现人民”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顺利召开。此次法学红色讲坛邀请到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百人计划”研究员——包大为教授,为法学院师生上专题党课。活动由基础法学系主任章安邦主持,180余名教师、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与了本次红色讲坛。

讲座伊始,包大为教授以日常生活中对“人民”一词的使用引入本次讲座的主题内容——人民史观。通过对唯物唯心两种历史观的比较,包大为指出,唯物史观第一次科学地回答了“谁是历史的创造者”“怎样看待人民群众的历史作用”等历史问题。在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不管是东西方的哪一种观点都不可避免的具有蔑视人民、轻视人民的倾向,而只有唯物史观坚持了“四个立足”,贯彻了人民立场,因而才是真正科学的理论。随后,包大为研究员以青年毛泽东认识唯物史观、认识人民和发现人民群众力量的进程为例,进一步阐述了在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和近代中国启蒙主义试验失败的大背景下,人民史观的进步意义,为中华民族的救亡图存和人民大众的解放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武器,最终成为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的思想起点和延续至今的力量之源。

讲座结束后,法学院基础法学系主任章安邦对本次法学红色讲坛做了总结,他向在座的同学们提出几点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而作为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更应做到思想入党、精神入党,将人民放在心上,真正将人民史观的思想内涵贯彻于实践之中,将党史学习的成果落实于生活之中。

本次讲座史料充实丰富,讲述风趣幽默,将党史学习的方法深入浅出地融于一个个生动的历史事件之中,使参与人员充分加强了对于历史唯物主义理论的认识与理解,对中国共产党“人民”初心的认识有了更为科学的把握。

上一条: 法学院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 2021-06-07
下一条: 法学院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 2021-05-21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law@mail.zjgs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182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