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法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崇法”大讲堂党史学习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14 阅读: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自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以来,法学院各研究生党支部积极贯彻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的精神,以突出法学学科特色为遵循推动党史学习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近日来,学院各研究生党支部以“崇法”法治大讲堂为核心载体,围绕“校内与校外”“常态与时事”双向度融合的目标自发开展了系列党史学习活动。

5月12日晚,“崇法”法治大讲堂邀请学校党史理论宣讲团讲师、“讲习团”优秀宣讲员、“研学党史”微党课大赛二等奖获得者等研究生党员做客法治大讲堂,为全体研究生党员带来了内容多元、讲解深入的理论宣讲。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董储超同志以“以大历史观回溯建党初心与法治使命”为主题,从党的成长历程中总结出了其与法制相伴相形的发展规律,从逻辑与历史辩证统一的角度分析了法制发展史中的“大事变”。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罗锋同志将党史理论与所学方向紧密结合,以“栉风沐雨:细数影响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党代会”为主题系统梳理了对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产生深刻影响的党代会,并以史鉴今对当今“新基建”“双循环”经济格局等经济学领域的热点话题作出了前瞻性的思考。研究生第三党支部涂言豪同志结合自身在学校微党课大赛中的宣讲经历,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法治进程与现实启示”展开宣讲,其总结了我国法治进程的历史脉络并从中归纳出了“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的必然规律,号召全体研究生同学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这篇“大文章”。

据悉,“崇法”法治大讲堂在此前面向社区居民等群体也开展了系列“法治+党史”的宣讲活动,积极与相关基层单位展开合作,以法学的视角将“无讼社区”的创建、“诉源治理”等基层治理实践新范式融合进宣讲的过程之中,为基层治理的再深化注入“法治的力量”。比如,5月初,在小营巷社区的宣讲活动中,宣讲成员将当地是“爱国卫生运动”起始地这一特征与《杭州市垃圾分类条例》的宣传普及相结合,从“爱国卫生运动”的历史进程中以史鉴今向当地居民介绍了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意义。

接下来,法学院将积极支持培育院内研究生党支部自发联合举办的这一学习教育模式,将“崇法”法治大讲堂打造为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精品模式,让法治的红色基因更宽领域、更高质量走入人心。


上一条: 法学院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 2021-05-21
下一条: 法学院党委组织开展“支书、班长学党史”系列活动 2021-05-14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law@mail.zjgs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182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