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我院成功承办“国家监察与法治现代化”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12-14 阅读:

2020年12月5日,由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承办的“国家监察与法治现代化”学术研讨会暨浙江省法学会监察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在杭州梅苑宾馆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十一个省份的150余名理论界和实务界专家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省法学会监察法学研究会秘书长邹健主持。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副会长王敏远到会祝贺并致辞。浙江省委政法委一级巡视员、省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陆剑锋发表重要讲话。省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法治研究》副主编冯珊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我校纪委书记陈金方出席会议并致辞。他在致辞中说,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我国反腐败法治化的重要内容。监察委员会的设立和监察法的出台,彰显了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自信。本次会议的召开有利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立足法治现代化的视角,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建言献策。陈书记还指出,此次会议由校纪委提供支持,并作为“廉洁文化活动月”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组织部分师生前来观摩学习,以及积极推动“清廉商大”建设。



我校法学院教授、省法学会监察法学研究会会长封利强对与会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背景下,省内外150余名代表济济一堂,共同展开学术探讨,这充分表明监察法治是一个备受瞩目的话题,监察法学研究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同时也表明,省法学会监察法学研究会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监察法学研讨平台具有相当的吸引力和强大的生命力。他表示,研究会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引领广大专家学者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导下努力开创监察法学研究的新局面。



在开幕式后,与会代表分三个单元开展了主题研讨。来自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与来自人大、监察委、法院、检察院等实务部门的人士围绕反腐倡廉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监察权的运行规律以及监察权的监督制约机制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我院共有3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在理事会调整和增补程序环节,我院雷伟红副教授被增补为常务理事,许春晖等六名教师被增补为理事。闭幕式上宣布了优秀科研成果奖和优秀年会论文奖的评选结果。经专家匿名评审,我院封利强教授的论文《检察机关提前介入监察调查之检讨——兼论完善监检衔接机制的另一种思路》荣获浙江省第二届监察法学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我院硕士生徐晟楠荣获优秀年会论文二等奖,我院博士生黄丽君、硕士生梁妮妮分别荣获优秀年会论文三等奖。



上一条: 法学院举办“金道奖学金”评审大会 2020-12-15
下一条: 法学院举行“2020年度学科竞赛总结及2021年工作研讨”教研活动 2020-12-11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law@mail.zjgs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182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