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著名刑诉法专家王敏远教授做客“浙江法治大讲堂”
发布日期:2019-10-31 阅读:

2019年10月29日下午,“浙江法治大讲堂”第十八讲《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新发展》在我校模拟法庭开讲。本次讲座由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王敏远教授主讲,我院吴高庆教授主持,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副院长邵劭教授、我院封利强教授作为与谈人,我校师生近百人到场聆听,现场气氛热烈。



王敏远教授首先对两高三部于近日出台的《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解读,充分肯定了《指导意见》对深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贯彻实施的积极作用。他认为《指导意见》在四个方面超越了《刑事诉讼法》关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规定。首先,《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重大意义、基本原则、适用范围和条件等内容。其次,《指导意见》在许多方面强化了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辩护权的保障。再次,《指导意见》对职能部门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的职权,作了进一步细化,不仅使其更具有可操作性,还具有优化其职权的意义。此外,《指导意见》还填补了实体性规则、程序规则和相关制度的若干空白。



同时,王敏远教授强调,《指导意见》的出台并不意味着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发展的终结。这个制度中仍有许多问题有待进一步研究,有的需要进一步明确,有的需要通过实践探索继续发展。他对这些未来需要进一步加以研究的问题逐一展开了深刻的剖析。



在点评互动环节,与谈人邵劭教授、封利强教授对王敏远教授的精彩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从各自的视角针对我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现状、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到场聆听的老师和同学们踊跃提问,王敏远教授逐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王敏远教授渊博的学识、缜密的思维以及幽默风趣的授课风格赢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赞誉,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 商大法学青年学术报告会第十期简报 2019-11-04
下一条: 杭州师范大学杨群副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座 2019-10-31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law@mail.zjgs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182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