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杭州师范大学杨群副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座
发布日期:2019-10-31 阅读:

2019年10月28日下午,杭州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杨群应邀来我院508会议室作题为“审判决策中的情法冲突困境:认知神经科学的视角”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我院苏新建教授主持,多位法学院教师前来聆听。



讲座伊始,苏新建教授简要介绍了杨群副教授,并代表学院表达对杨群副教授的热烈欢迎。随后,杨群副教授以网络热点事件为切入点,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审判决策中存在情法冲突的困境。杨群副教授就道德判断的机制展开叙述,指出道德判断的核心机制基于主观伤害,不涉及法律的客观伤害,而法律与道德的不同之处在于法律具有与伤害、定责相关的惩罚实施过程。接着,杨群副教授介绍了西方文献中关于犯罪定罪的主客观因素的含义及其间的关系,并从认知机制的角度对主观因素中的心理状态过程进行划分,同时以神经科学的视角将各个认知阶段与神经过程相对应。杨群副教授以一些大脑网络模型详细叙述了大脑完成心理状态加工的流程,并列举一些相关研究证明这些模型的科学性。



最后,杨群副教授就其研究成果进行叙述,从神经科学的角度阐述了情绪在司法决策中的作用,并指出以情绪预测人们在冲突条件下所做出的惩罚决策具有可行性。



讲座尾声,杨群副教授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其未来研究思路:区分不同认知阶段、考察专业特异性、实现个体预测,并就多位老师与学生提出的研究对象的普遍代表性、能否通过该研究成果对法官进行筛选等问题一一做出解答。本次报告主题新颖,内容充实,也为我院师生开辟了一个新的法律研究视角。



上一条: 著名刑诉法专家王敏远教授做客“浙江法治大讲堂” 2019-10-31
下一条: 韩国首尔高等法院EuiYoung Lee 法官访问法学院并应邀做讲座 2019-10-29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law@mail.zjgs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182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