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继成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9-09-23 阅读:

2019年9月19日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律逻辑研究会会长张继成教授应邀在我院F楼508会议室作以“《民法总则》中的逻辑瑕疵及其学理分析”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封利强教授主持,基础法学系和诉讼法学系的五名教师以及我院六十余名研究生到场聆听,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张继成教授以逻辑学为视角,深入剖析了我国《民法总则》条文存在的逻辑瑕疵,同时针对《民法总则》条文的完善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张教授首先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法律与逻辑的关系。他认为,立法者在创制法律关系的同时也创设了一种逻辑关系。法律是由概念编织成的精密体系,而编织的方法就是逻辑。而对逻辑瑕疵的判断可以确立四个方面的具体标准,即规则性、准确性、简洁性以及无矛盾性等。张教授援引了《民法总则》中的大量条文,详尽分析了这部法律在连接词、法律定义、法律概念、法律规范、分类标准等方面存在的逻辑错误,并且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



在点评和互动环节,封利强教授对整场报告进行了点评。他认为,张教授的讲座至少带给广大研究生三点启示:一是要学会独立思考,注意培养批判性思维;二是要掌握法律逻辑学的相关知识,学会运用跨学科的研究方法;三是在学术研究中要有较真的精神,保持严谨的治学态度。张继成教授的精彩报告激发了在场师生对法律逻辑的兴趣。针对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张继成教授进行了认真的解答和回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上一条: 严红教授当选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常务理事并论文获奖 2019-09-24
下一条: 宋杰教授组织并参加“中国与联合国——通过联合国体系应对美国的挑战”研讨会 2019-09-23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law@mail.zjgs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182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