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通知
关于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第一批委托课题招标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5-15 阅读:

各学院(部门):

经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研究确定,下列课题向社会公开招标。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委托单位

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二、申报单位

本次招标面向国内高等院校、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中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专业人员。课题组负责人必须是该项目实施全过程的真正组织者和指导者,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

三、招标课题

1.杭州市“十四五”能源发展思路研究

本课题要求结合杭州市“十三五”以来经济社会的结构变化和发展趋势,深入分析杭州能源发展的内外部环境,系统研究杭州市“十四五”期间能源发展的背景、导向、需求、思路和路径等问题,科学指导能源发展,提升能源发展对经济发展、生态保护、民生保障的基础性作用,为高质量编制杭州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提供有力支撑和依据。

本课题研究经费:18万元。

2.杭州市城市国际化示范区(项目)评定标准研究

本课题要求围绕《杭州市城市国际化促进条例》认定“城市国际化示范区(项目)”等有关规定,分类研究制定“发展开放型经济”、“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增强区域国际包容”、“加强社会治理与公共服务”、“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塑造国际形象”等城市国际化示范区(项目)评价认定标准,为杭州制订城市国际化示范区(项目)认定管理提供现实情景,为完善杭州市城市国际化标准体系提供理论支持。

本课题研究经费:15万元。

3.打造最讲信用城市的路径研究

本课题要求深入总结近年来杭州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的主要做法,全面梳理杭州市存在的问题和痛点,对标上海、南京等国内先进城市,学习信用建设方面的先进理念,借鉴先进做法,从城市信用治理、信用服务产业、制度规范体系和诚信文化挖掘等角度提出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为打造“最讲信用的城市”提供理论支撑。

本课题研究经费:18万元。

4.加强市域统筹,提升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水平研究

本课题要求把大杭州作为一个整体,分析研判杭州在市域统筹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落实进一步提升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水平,提高城市发展能级,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新要求,提出在市域财政体制机制、规划管理、土地空间配置、招商引资机制、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供给等方面加强统筹的思路和举措。

本课题研究经费:18万元。

5.杭州市东西部劳务协作模式总结及对策研究

本课题要求通过数据分析,梳理贵州省黔东南州、湖北省恩施州建档立卡贫困户来浙尤其是来杭就业情况,剖析杭州市与对口地区劳务协作的问题与瓶颈,提出杭州市与对口地区下一步劳务协作的对策与建议,为下一步作出更加精准、更为务实的东西部劳务协作决策提供支撑,推动劳务协作取得实实在在的脱贫成效。

本课题研究经费:15万元。

6.建立深化杭黔产业合作长效机制的研究

本课题要求按照“一县一策一方案”的方向,分析黔东南州16个县市的资源禀赋条件、产业发展重点,根据其与杭州结对区、县(市)的合作需求,明确黔东南州各县(市)与杭州市各区、县(市)的“一对一”产业协作重点领域与方向,提出两地各结对县市区之间的产业精准对接和引导浙商杭商入黔的举措和建议,确保两地产业协作取得真正实效。

本课题研究经费:15万元。

7. 杭州市人口结构优化与产业升级研究

本课题要求在充分认识人口结构与产业升级的互动关系基础上,从人口年龄结构、素质结构、就业结构、空间结构等角度把握杭州市的人口结构特征、分析人口结构与产业升级互动中存在的问题,进而提出优化人口结构、促进产业升级的相关对策建议,为杭州调整优化人口(人才)政策,实现人口、产业、城市联动升级提供决策参考。

本课题研究经费:20万元。

8. 2019年杭州市社会发展监测评估研究

本课题要求围绕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养老等社会事业主要领域,结合当前杭州市社会发展中的热点、亮点、难点展开研究,分析存在的问题,总结具有特色的做法和经验,形成重点突出、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监测主题报告。同时,通过盘点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情况、开展社会形势分析等对杭州市社会发展领域最新情况及存在问题进行评估研究,提出更好推进社会事业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本课题研究经费:12万元。

9.“标准地”改革指标体系研究及制度保障研究

本课题要求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相关评价标准,结合对已出让“标准地”的实施效果评估,研究“标准地”改革深化、延伸,制定工业用地及其他类型用地科学适用的标准化指标体系及修正系数,探讨与“标准地”改革联动的配套改革制度,研究提出在法律法规、政务环境等方面形成制度化成果,保障改革持续性和稳定性的有效建议。

本课题研究经费:12万元。

10. 杭州市争创国家级创业投资改革试验区方案研究

本课题要求按照引领杭州、带动浙江、辐射全国的标准,提出申报国家创业投资改革试验区的设想,明确杭州国家级创业投资改革试验区的创新内容,设计国家级创业投资改革试验区规划目标的实现途径,为杭州争创国家级创业投资改革试验区提供有效可行的方案。

本课题研究经费:18万元。

11. 杭州市重点产业融资服务平台研究

本课题要求针对不同产业特点提出融资模式设计和金融服务方案,从产融结合角度提出优化杭州市重点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融资综合服务联盟的相关举措,畅通贷款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资金对产业的精准滴灌。

本课题研究经费:15万元。

12. 杭州市水价形成及调整机制研究

本课题要求重点就千岛湖配水工程对杭州市区及沿线县(市、区)供水企业运营成本、管理体制、终端水价的影响进行分析研究,提出市区水价调整方案及价格形成机制、沿线供水县(市、区)的水利工程水价制定方案。

本课题研究经费:16万元。

13.非营利民办学校收费市场化改革研究

本课题要求围绕《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法规政策和杭州市建设“美好教育”的目标,在调研各类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收费与成本动态关联、财政教育扶持政策等情况的基础上,评估分析杭州市民办教育收费市场化改革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提出杭州市区民办中小学收费政策调整方案以及构建民办教育收费与成本联动机制的相关建议。

本课题研究经费:10万元。

14. “菜篮子”全要素监测预警与调控保障机制研究

本课题要求以打通数据链条为切入点,从体制机制的层面研究杭州市“菜篮子”工作,提出切实可行的“菜篮子”全要素监测预警与调控保障机制,从而提升生产、市场流通、质量安全监管和调控保障四大能力,为建立杭州市“菜篮子”统一智慧监管平台提供机制保障。

本课题研究经费:20万元。

四、申报程序

申请人请按照要求《招标课题(规划)申报书》(见附件),以学院(部门)为单位于2019年5月30日前将填好的申报书一式十份统一交送至综合楼1057室,并将WORD版电子文档发送至邮箱76269744@qq.com。

五、具体要求

1、合同签订10个工作日内,课题(规划)承担单位准备好开题报告,提交杭州市发展改革委组织专家评议审查。

2、课题(规划)承担单位根据开题报告评议审查结果,组织开展课题研究(规划编制),于合同规定时间内向杭州市发展改革委提交研究报告,并提供3000字左右的决策参考建议。

3、研究期间,杭州市发展改革委可根据课题(规划)前期研究工作需要,要求承担单位汇报课题(规划)研究进展情况。

六、研究成果

课题(规划)成果为杭州市发展改革委所有,课题(规划)承担单位不得擅自对外发表、出版。

七、联系方式

校内联系人:杨俊蓉 28877178 下沙综合楼1057室

市发改委联系地址:杭州市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B座1606室,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展战略和规划处(邮编:310000)

联系人:张燎原

电话:(0571)85251809、85251856(传真)

邮箱:ZLY1235866@163.com


 

人文社科处

2019年5月14日


 附件: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招标课题(规划)申报书  



上一条: 转发:杭州市社会科学界第五届学术和咨政年会征文通知 2019-05-15
下一条: 转发:2019年度杭州市社会科学院重大委托项目招标公告(一) 2019-05-13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law@mail.zjgs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182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