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通知
关于做好2020年度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 “高校思政研究”专项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4-23 阅读:

各学院、老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我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决定联合开展2020年度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高校思政研究”专项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主要面向浙江省内高校思政课教师、思政工作者、思政理论研究者。

二、研究选题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研究。围绕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规律、高校思政工作规律、思政教学规律,聚焦如何更好地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进行深入研究,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政工作思想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三进”研究等。

2.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研究。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要求,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开展研究;开展推进思政课课程体系建设研究,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研究,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螺旋式上升规律性研究,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浙江经验研究等。

3.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围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的关键问题,聚焦如何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特别是如何实现从“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开展深入研究,开展发挥浙江“三个地”优势为思政工作提供有力支撑研究,新时代立德树人实现路径和工作机制研究,加强高校思政工作新阵地新平台新载体建设研究,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网络信息技术提升高校思政工作对青年学生的影响力、吸引力研究,高校思政工作实践教育培训资源开发研究,强化高校思政工作支持保障研究等。

4.新形势下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研究。围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聚焦如何防范高校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挑战,深入开展高校学生思想动向分析研究,西方社会思潮对大学生的影响研究,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对大学生思想价值观的影响研究;立足巩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开展加强和改进高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研究,抵御宗教势力向高校进行意识形态渗透研究等。

申报者可围绕上述研究方向,自拟题目申报。

三、课题等级及成果要求

“高校思政研究”专项课题等级为省规划重点课题、一般课题。最终成果形式为专著、论文(含发表在网络上并具有重要社会影响的优秀网络理论文章)、研究报告,课题完成时间为2020年12月底前。资助经费为:重点课题每项5万元,一般课题每项2万元。

研究成果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主题鲜明,观点准确;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体现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坚持问题导向,研究现实问题,提出真知灼见。

四、申报方法

“高校思政研究”专项课题的申请者需进行网上申报,同时以学院为单位递交《课题申报表》(一式1份)和《课题设计论证活页》(一式10份)。

网上申报的方法是:登陆浙江社科网(http://www.zjskw.gov.cn/),在页面右侧功能区中的【规划课题申报管理系统】入口进入, 按使用说明操作,内容应与纸质材料一致。课题评审时以网上材料为主,纸质材料备用。

用户首次注册,需选择【高级管理部门类型】及相对应的【高级管理部门】。其中,高校、党校、社科院用户分别选择“高校党校社科院”和所在单位;其他用户选择“市县社科联及其他”和“省社科联”。

申报人所在单位的科研管理部门须进入【规划课题申报管理系统】,及时审核本单位新注册用户的账户申请,并在规定时限内审核本单位的课题申报材料并上报。纸质材料邮寄给省社科联规划办。

五、申报时间

“高校思政研究”专项课题申报时间即日起,至2019年5月15日止,逾期不再受理。


校人文社科处

2019年4月18日

申报书.doc

活页.doc

浙江省社科联项目申报管理系统单位用户使用说明.doc

浙江省社科联项目申报管理系统个人用户使用说明.doc

浙江省社科联项目申报系统单位用户管理账号.doc



上一条: 关于做好2019年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 “三农”专项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9-04-24
下一条: 关于做好2019年度杭州市决咨委、市社科规划办 “决策咨询研究”专项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9-04-19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law@mail.zjgs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182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