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刑法学系举行“实务精英进课堂”活动
发布日期:2019-04-04 阅读:

4月2日下午,刑法学系在模拟法庭举行“实务精英进课堂”活动。本次活动由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刑事团队郭越鸣律师作为主讲人,活动主题是:《常见刑事案件实务问题研究》。来自法学17级、18级的百余名同学参加了活动。活动由董文辉副教授主持。

郭越鸣律师曾在杭州某区检察院担任多年公诉人,期间办理刑事案件1000余起,从事专职律师三年来办理刑事案件60余起,因此有丰富的实务经验。讲座中,郭律师结合亲自办理的28个案件,围绕法益保护对象、刑责追究对象、刑责追究范围、刑责追究限度等四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重点论述。在法益保护对象方面,郭律师主要介绍了如何判断有无被害人、如何确定谁是被害人等问题,在刑责追究对象方面,郭律师主要讲解了定罪的主客观规则、主观故意的认定、生活认知与法律认知等内容,在刑责追究范围方面,郭律师主要分析了犯意支配范围、共同作用的认定与区分、共犯和上下游犯罪的区分等,在刑责追究限度方面,郭律师主要阐述了无罪与微罪的认定与处理等问题。在讲授上述具体问题时,郭律师还给出了涉及到的司法解释、指导性案例、有关著作和学术论文等,使课堂更加生动,加深了同学们的理解和思考。

整场活动信息量大,不仅涉及刑法总论的犯罪论、刑罚论基础理论知识,而且涉及多个具体犯罪的讲解。郭越鸣律师结合多个真实的案件,抽象出学习重点,并给听课的同学们传授了学习刑法学的方法和思维,对正在学习刑法学的同学们有很大的帮助。




上一条: 吴高庆教授应邀给龙泉市人民法院法官讲课 2019-04-11
下一条: 法学院党委召开2018年度党员中层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9-04-04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law@mail.zjgs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182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