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转发关于做好2019年大学生征兵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3-22 阅读: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根据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全国大学生征兵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征兵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征兵工作的通知》的精神,切实做好我校2019年大学生征兵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对象

全日制普通在校学生(含2019届毕业生)。

二、征集时间

男性:1月10日至8月5日,女性:6月25日至8月5日。

三、征集条件

(一)年龄要求

1.男性:2019年12月31日以前年满18至22周岁的在校生,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放宽至24周岁。

2.女性:2019年12月31日以前年满18至22周岁的在校生和应届毕业生。

年龄的计算方式:年龄=征兵年份-出生年份。

(二)身体条件

男性:身高要求为160厘米以上,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标准体重kg=身高-100kg);女性:身高要求为158厘米以上,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

视力: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经准分子激光手术术后,半年以上,无并发症,视力达到标准,合格。其他各项检查均需达标。

(三)政治条件

应征学生应当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军队,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决心为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人民而英勇奋斗。

四、入伍程序

(一)网上登记和报名

8月5日前有应征意向的学生须登录“全国征兵网”,填写个人基本信息。报名成功后,下载打印《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高校学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以下简称《登记表》《申请表》),交至校人民武装部进行审核。

(二)初审初检

校人民武装部根据网上报名情况,分批次组织进行初审、初检工作。被确定为预征对象的学生,领取审核盖章后的《登记表》《申请表》。

(三)体检政审

学生可在学校所在地(即“浙江杭州江干区浙江工商大学”)或者入学前户籍所在地、经常居住地选择一个作为自己参军入伍的应征地。征兵开始后,应征地兵役机关会将具体上站体检时间、地点通知学生本人,学生可根据通知要求,携带本人身份证(户口簿)、学生证(毕业生持毕业证书)以及审核盖章后的《登记表》《申请表》直接参加应征地征兵办公室组织的体格检查,由当地公安、教育等部门同步开展政治联审工作。

(四)批准入伍

体检、政审合格并经公示的,由县级征兵办公室正式批准入伍,发放《入伍通知书》。学生凭《入伍通知书》办理户口注销、享受义务兵优待,等待交接起运,统一输送至部队服役。同时,将加盖县级征兵办公室公章的《申请表》原件和《入伍通知书》复印件,寄送至校人民武装部。

秋季开学时,在校生按照学校教务有关规定办理保留学籍手续。

五、征兵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精神,深刻认识大学生征兵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征兵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为本部门征兵工作责任人,各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管为本部门征兵工作联系人,辅导员配合做好工作。学校将对征兵工作突出的部门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二)广泛宣传发动。各学院充分利用年级会、主题班会、团日等活动,借助网络新媒体平台,广泛开展宣传工作,充分调动广大适龄学生的应征热情。各学院要压实宣传责任,切实做到“三个一”,即每个年级开展一次政策宣讲、每个班级开展一次主题党团活动、给每名学生推送一条宣传信息。学校组织征兵政策咨询会和大学生士兵先进事迹报告会,营造良好校园氛围。

(三)掌握预征底数。各学院要做好应征报名学生的登记汇总工作,将每个应征报名的学生登记在册,掌握预征对象底数,确保预征学生能够联系上、招得回。

(四)做好服务保障。各学院特别是征兵工作联系人要熟练掌握大学生应征入伍的流程和相关政策,在网上报名、身体检查、政治考核、保留学籍、学费补偿等环节上,全力做好服务保障,热心帮助学生,解决相关问题。

(五)加强信息保密。各学院要注意保护应征学生的信息,特别是有关应征对象是否批准入伍的信息一律不得上网,对违反规定的将依法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

六、征兵优惠政策(节选)

(一)学业方面

1.复学(入学)政策。服义务兵役前正在高校就读的学生(含高校新生),服役期间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2年内允许入学或者复学。

2.升学考试加分。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退役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含在校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3.免修军事课。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复学后,免修军事课和素质拓展学分。

4.国家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专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生,专项计划总规模5000人左右。

5.放宽退役转专业限制。大学生士兵退役复学后,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可转入学校其他专业学习。

(二)经济方面

1.义务兵服役优抚金:以2018年在杭州市江干区入伍为例,每年发放28196元。

2.退役自主就业补助金:以2018年在杭州市江干区入伍为例,一次性发放47392元。

3.部队生活津贴:第一年为1000元/月,第二年为1050元/月,两年总计24600元。

4.退伍费:义务兵服役2年退伍后,由部队发放退役金、军人职业年金、养老保险等约30000元。

5.一次性奖励金。杭州市政府对从杭州市入伍的在校大学生给予奖励,标准不低于杭州市2018年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4348元)的70%,本科毕业生增发10%。

6.学费补偿:在校生入伍后,补偿入学前所交学费并资助复学后所需学费,应届毕业生补偿入学期间所交学费。补偿标准本科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

(三)在部队发展途径

1.报考军校。在校大学生入伍期间可以报考军队院校。

2.保送入学。作战部队、海防部队,表现优秀的可以保送入军校学习,大学毕业生参加优秀士兵保送,年龄放宽1岁。

3.直接提干。全日制本科学历和学位的毕业生,服役期间表现优秀的可直接提干。

(四)就业方面

大学毕业生士兵服务期满择业参照应届大学毕业生办理就业手续。入伍大学毕业生退出现役后一年内,可视同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凭用人单位录(聘)用手续,向原就读高校再次申请办理就业报到手续,户口档案随迁(直辖市按照有关规定执行);参加户籍所在地省级毕业生就业指导机构,原毕业高校就业招聘会,享受提供信息、重点推荐、就业指导等就业服务。

七、政策咨询

1. 登录全国征兵网,在线了解并咨询相关政策。

2. 学校人民武装部办公室,地址:下沙校区综合楼327室,联系人:沈老师,电话:28877252。


浙江工商大学

2019年3月22日



上一条: 关于组织教职工春游活动的通知 2019-03-26
下一条: 2019年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学术型)复试通知 2019-03-21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law@mail.zjgs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182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