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第三届法学理论基本范畴学术论坛在杭州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18-11-29 阅读:

2018年11月2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基础法学教研中心和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基础法学系联合举办的“第三届法学理论基本范畴学术论坛”在浙江工商大学成功召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院校的2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法律规范”这一主题,展开了为期一天的深入讨论。

开幕式由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院长陈林林教授主持。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基础法学教研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名誉院长张志铭教授在致辞环节强调,希望本次论坛能有一个实质性的突破,充分进行真正的纯学术性研讨,而不只是一种形式性的会议。

论坛第一单元主题为“法律规范的基础理论”,由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学报》主编马长山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张志铭教授以《中国法治进程中的规范协同问题》为题,重点探讨了法律规范与党内法规、国际法、港澳基本法的协同问题;厦门大学法学院郭春镇教授的发言题目为《对接法律的治理——美国社会规范理论述评及其中国意义》,研论了美国社会规范理论的理论脉络、基本内容及移植的可能性;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冯玉军教授以《再论“理与力”和“Rights与Power”》为主题,就法律规范与宗教工作法治化问题展开了论述;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桑本谦教授讲演的题目为《面对“基本范畴”,我们该警惕什么》,强调在讨论法理学基本范畴问题时,要防止遮蔽视野、形成封闭的体系。与谈环节,来自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的苏新建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的李晟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的讲师印子博士分别就演讲内容进行了点评。

论坛第二单元主题为“法律规范的多样性”,由厦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郭春镇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陈景辉教授的发言题目为《法律规范与法律的规范性》,重点分析了“作为规范的法律”、“作为法律要素的规范”以及“作为法律性质的规范”;西南政法大学科研处副处长、行政法学院周尚君教授以《一元多层立法体制及其制度逻辑》为题,探讨了如何阐释党与立法之间、立法与行政之间、中央与地方之间关系的制度性特征;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姜峰教授发言题目为《宪法的结构性特征——一个初步的讨论》,指出宪法的首要目的,在于构建一个以政治责任、高度反思、公开说理为特征的审议性政治过程,其功能是结构性的而非实体性的;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彭小龙以《构成性视角下的规范多元及其协同》为题,认为法律规范是嵌入在社会规范之中的。与谈环节,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于浩副教授、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于柏华讲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刘杨讲师分别就演讲内容进行了点评。

论坛第三单元主题为“社会运行中的法律规范”,由西南政法大学科研处副处长周尚君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马小红教授演讲题目为《关于古代“礼”的法性》,从规范的角度阐释了礼的法性,认为礼在中华法系中实际占据着主导地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陈柏峰教授以《法律规范与社会规范的协同》为题,阐释了社会规范与法律规范之间的区别,并提出了社会规范与法律规范相协同的路径;华东政法大学科学研究院张文龙助理研究员以《卢曼系统论视野下的法律规范》为题,系统剖析了卢曼关于法律规范的基本理论,并认为卢曼对社会规范与法律规范进行了一种二元化的处理。与谈环节,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尤陈俊副教授、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孙少石讲师、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高一飞讲师分别就演讲内容进行了点评。

论坛第四单元主题为“司法裁判中的法律规范”,由中南财经政法大法学院陈柏峰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侯猛教授以《中国裁判规范的初步讨论》为题,认为应当注意区分裁判规范与司法管理规范,并讨论了我国司法裁判中的规范来源问题;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戴昕教授的发言题目为《法律理论如何误导理性思维——以比例原则为例》,强调在立法政策选择、行政举措权衡以及法院处理民事纠纷等语境中,经济学的成本收益分析才是更为恰切的方式;厦门大学法学院王云清副教授就《我们都是文本主义者吗?》展开了论述,指出美国制定法解释开始呈现出向文本论的回归趋势,文本论坚持法律文本的优先性,并拒绝参考立法史等非文本因素。与谈环节,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孟涛副教授、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章安邦讲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后研究人员李广德分别就演讲内容进行了点评。

论坛闭幕式由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院长桑本谦教授主持,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基础法学教研中心、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名誉院长张志铭教授进行了学术总结。  



上一条: 商大法学青年学术报告会第五期简报 2018-11-30
下一条: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第二届学生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2018-11-28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law@mail.zjgs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182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