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信息
商大法学青年学术报告会第五期简报
发布日期:2018-11-30 阅读:

2018年11月27日下午,我院在综合楼650会议室举办第五期商大法学青年学术报告会。此次报告会的主题为“行政协议研究之现状与转向”,由韩宁博士担任主讲人,唐玉富博士担任主持人,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黄锴博士和我院雷伟红副教授担任评议人,实务部门专家、法学院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共四十余人参加此次报告会。


讲座伊始,韩宁博士首先阐述行政协议的概念,通过多个实例阐释了行政协议的行政性与契约性等特性,指出现有行政协议研究中存在着规范停滞不前、实践日新月异和理论按部就班等三方面的问题。在具体论述中,韩宁博士依托大量的实践案例和丰富的法律规范详细阐释了行政协议研究的基本脉络、行政协议研究的主要局限和行政协议研究视域的扩张与融合等多方面的内容。行政协议研究分为上游的行政协议规范、中游的行政协议过程和下游的行政协议救济三个板块,各板块中所包含的行政协议研究素材分布呈现出两头大中间小的样态,但是行政协议研究成果偏重于行政诉讼法典及其司法解释与相关的行政协议判例。我国行政法学界对行政协议展开的研究面临着行政行为论成为行政协议理论发展的主要瓶颈、行政协议理论的发展缺乏与民法学科的对话和对行政协议双重性的认识浮于表面,难以服务于实践等多重局限性。为此,应对行政协议研究的视域进行适度的扩张与融合,实现从行政法本位向行政法与民法并重的转型,促使行政行为本位转向行政行为与行政协议法律关系并重,合理衔接行政协议研究中的上游、中游和下游之间的关系。


主题报告结束之后,两位评议人高度肯定报告人敏锐的问题意识,认为报告人对行政协议的研究具有很强的前沿意识和很强的创新意义,就报告中的研究方法、问题意识、研究框架以及行政法与民法的关系处理、行政协议的上游中游下游的区分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点评,并且指出文章中所存在的一些缺陷。



参加学术报告会的王雅芬教授、董文辉副教授、吴佩周讲师和于柏华博士等多位老师分别从行政协议的基点问题、行政协议研究中的行政法与民法的关系、行政协议与合作治理的关系以及行政协议研究的案例运用等多个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并对报告中的有些内容提出质疑,韩宁博士对此进行了适当的回应。


本次报告会气氛非常热烈,评议讨论过程中观点激烈碰撞,本来两个小时的报告时间延长到两个半小时,充分体现出法学院师生砥砺学术辨研精要的学术精神。



上一条: 学术讲座预告 2018-12-18
下一条: 商大法学青年学术报告会(第五期)预告 2018-11-27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law@mail.zjgs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182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