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就业 > 法学硕士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硕士点简介
发布日期:2022-08-30 阅读:

法学理论2010年设立的二级硕士学位授予点,设在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目前,法学学科为浙江省重点建设学科。

学位点现有教授5名,副教授6名。学位点负责人为苏新建教授/博士,主要学术带头人有陈柳裕教授/博士、陈寿灿教授/博士、陈林林教授/博士。

近年来,本学科紧跟法学理论前沿,密切结合社会发展开展研究工作,在《法学研究》《哲学研究》《政法论坛》等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研究论文200余篇。出版著作20多部。主持完成国家级、省部级项目50余项,其中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5项。荣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一项。

学位点现有个研究方向:

1)法哲学。研究法学的基本原理和基本范畴,探讨当今国际、国内法哲学的最新动向以及法学理论在中国的发展。

2)立法与司法原理。研究立法原理、立法程序、地方立法实践和理论,研究司法规律,创新司法制度。

3)法律文化。考察法律历史,研究法律文化,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国际、历史的经验参考。

4)数字法治。运用法治理论研究数字技术应用过程中的法学基本问题;基于数字技术应用研究基本的法治原理。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二级硕士学位授予点开设于2012年,现有宪法学、行政法学、行政诉讼法学3个研究方向。该硕士点有教师12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含特聘副教授)4人、讲师3人。上述教研人员中,1人具有博导资格,9人具有硕导资格。

目前,该硕士点设有公法与地方治理研究所、行政执法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近几年来,该硕士点教研人员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省部级研究项目10余项;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行政法学研究》等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研究论文数十篇,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20多部,并多次获得各种科研奖项。在完成教学、科研任务的同时,先后参加了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的起草、修改工作,担任了政府及组成部门的法律顾问,在完善法规体系、促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浙江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学位点现有三个研究方向:

1)宪法学方向,主要研究国家权力制约、公民权利保障、地方立法、基层治理等理论和实践问题。

2)行政法学方向,主要研究行政法律关系、政府规制、行政许可、行政执法、行政监督、行政问责等问题。

3)行政诉讼法学方向,主要研究行政诉讼法律关系、受案范围、司法审查标准、行政诉讼程序等问题。

 

刑法学2010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设立的二级硕士学位授予点,设在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

学位点现有教师8人,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2名;7名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学位点负责人为楼伯坤教授(三级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主要学术带头人有谢治东教授/博士、董文辉副教授/博士、汪恭政副教授(特聘)/博士等。

近年来,学位点导师在《中国法学》《法学家》《法学评论》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50余篇,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出版专著、教材13部;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20余项;获得省部级优秀教学、科研成果多项,有的还填补了国内空白,在国内刑法学界有较高的学术声誉。

学位点现有个研究方向:

1)中国刑法学,主要研究中国刑法的理论与实践,包括中国刑法史、中国刑法基本理论、中国刑法立法、中国刑法解释、中国刑法实务等。

2)国际刑法与比较刑法,主要研究比较刑法学、区际以及国际刑法学的基本理论与实务问题,包括国际社会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刑法立法与刑法基本理论。

3)犯罪学与刑事政策,犯罪学(含犯罪心理学、犯罪行为学)主要研究犯罪发生发展的规律、原因及对策,刑事政策学主要研究刑事政策制定与推行的基本理论和实务问题。

4)网络刑法,主要研究网络犯罪及其刑法原理,包括关注信息网络犯罪、人工智能犯罪、数字经济犯罪、互联网企业刑事合规等领域的理论与实践问题。

 

民商法学是2003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二级硕士学位授予点,设在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为校级重点学科。

学位点现有教授4人,副教授4人,讲师4人。学位点负责人为童列春教授(三级)/博士,博士生导师。主要学术带头人有马齐林教授/博士、郑英龙教授/博士、崔兰琴教授/博士,季若望副教授/博士、张伟副教授/博士等。

近年来,本学科紧跟民商法学前沿,结合社会发展要求开展研究工作,出版专著10余部,在《法学研究》等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等省部级以上课题20多项,研究内容涉及民法基本理论、身份法、数字法、物权法、婚姻法、继承法、农地法,商法基本理论、企业合规、公司法、破产法、证券期货法、票据法、保险法。

学位点现有两个研究方向:

1)民法。主要研究民法基础理论、身份法、物权法、债法总则、合同法、侵权责任法、婚姻继承法等。

2)商法。主要研究商法基本理论、公司法、破产法、证券期货法、票据法、保险法等。

民商法学硕士点的研究生培养目标为:公检法等司法机关、律师、公务员、高校教师等领域高端专业人才,大型企事业单位、上市公司、证券、保险、信托、银行等商业领域高端法务人才。

 

诉讼法学2003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二级硕士学位授予点,设在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该学位点是浙江省第一个招收诉讼法学专业研究生的硕士点。

学位点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4人。上述人员中,5人具有博士学位,4人具有博士后研究工作经历,4人具有海外访学经历。学位点负责人为封利强教授。主要学术带头人有叶肖华教授、舒瑶芝教授、王艳教授等。

学位点依托浙江工商大学诉讼法研究所以及浙江省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浙江省法学会监察法学研究会等学术团体,注重对高层次、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近年来,紧跟国内外学术前沿,扎实开展诉讼法学的基础理论和应用对策研究,主持完成国家级研究课题20余项、省部级课题30余项,在《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刊物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30余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等刊物转载,出版专著20余部,主编著作和教材50多部,获得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0余项,在国内学术界产生了较大的反响。

学位点现有五个研究方向:

1)刑事诉讼法。主要研究国内外刑事诉讼理论、刑事诉讼制度与刑事诉讼实践,致力于推进我国刑事司法在程序公正、人权保障等方面的改革与进步。

2)民事诉讼法。主要研究民事诉讼的基本理论、基本制度以及具体程序。

3)证据法。主要研究国内外证据理论和制度,以及刑事、民事、行政诉讼实践中证据收集、审查和运用的基本规律和基本方法。

4)监察法。主要研究对公职人员职务犯罪的监督、调查和处置程序,监察证据的收集与运用规则,以及监察调查程序与刑事诉讼程序的衔接。

5)司法制度。主要研究司法机关设置和运行的基本原理以及司法活动的内在规律。

 

经济法学2005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二级学科硕士授予点,设在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

学科点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4人,博士5人。近年来,本学科紧跟我国经济法学前沿问题,密切结合社会经济发展及经济法发展开展研究工作,已经出版专著编著20余部,在《法学研究》等各种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110余篇,导师主持和参与完成省级以上课题18项,研究内容涉及经济法基本理论、竞争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广告法、金融保险法、规划与投资法、产业法、国有资产管理法、财政法、税法、价格法等。

主要导师:

豆星星,教授,主要研究领域:经济法、财政法与宪政理论等。

虞嵘,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市场规制法、金融法、保险法。

徐媛媛,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法治与公共政策、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等。

王云霞,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数据法、网络法、财税法等。

经济法学硕士点现设立个研究方向:

1)市场规制法。它依托民商法、经济法基础理论,全方位地研究与市场交易相关的竞争法律制度、产品质量法律制度、消费者权益保障法律制度、价格法律制度等,其中以与经营活动有关的反不正当竞争与反垄断法律制度为重心。

2)宏观调控法。它主要研究财政法、税收法、经济监管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企业的社会责任等基本理论。

3)数字经济法治。研究数字经济时代的法律新问题,如数据法、网络竞争法律制度、平台经济治理、人工智能与算法治理等基本理论和实务问题。

 

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二级硕士学位授予点设在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现有教授(含特聘教授)4名、副教授1名。上述人员中,4人具有博士生导师资格、5人具有硕士生导师资格。

学位点负责人,徐祥民教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部主任。兼任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同时兼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者”讲座教授等。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法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其他重要导师有:周珂教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特聘教授,兼任中国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等。竺效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工商大学校长助理、特聘教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组部)。曾获第九届“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提名奖(中国法学会)等。童列春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理事,浙江省高校民商法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法学会商法研究会副会长,浙江省法学会三农法律制度研究会常务理事,浙江省法学会法律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

近年来,学位点导师在《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刊物上发表论文450多篇;出版专著、教材50余部;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研究课题10余项,在国内外环境资源保护法学界有较高的学术声誉。

学位点主要研究方向为

1)环境法学基本理论,主要研究领域为环境法学基本理论、环境法的实施等。

2)海洋环境保护法,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海洋法中的海洋环境保护法;作为我国环境保护法分支的海洋环境保护法;我国海洋环境保护法的实施。

3)国际环境法,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环境法的的产生、发展、建设现状、主要立法、主要法律制度,国际环境法的实施及其在环境保护中和在推动各国的环境保护中的作用等。

 

国际法学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二级学科硕士和博士点,设在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目前,国际法学为浙江省重点建设学科,拥有 “国际经贸争端解决机制及其应用研究”的省级创新团队。

学位点有教授5人,副教授2人。学位点负责人、博士生导师古祖雪教授现任中国国际法学会理事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国际法研究会名誉会长、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专家组成员;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0项;出版著作8部;获得省部级以上成果奖8项,在《中国社会科学》(6篇)、《法学研究》(2篇)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主要学术带头人有法学博士宋杰教授、法学博士俞燕宁教授、法学博士Sanoj Rajan 教授和严红教授等。

近年来,本学科围绕国际法基础理论、国际知识产权法、国际争端解决制度、国际通信法、国际经济法、国际刑法等研究领域,共承担国家级课题6项,省部级课题12项;在《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和CSCI来源刊物等国内国际权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其中,有30多篇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人民大学报刊资料中心等转载;出版专著和教材10多部;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8项。

学位点现有个研究方向:

1)国际公法,主要研究国际法基本理论、国际争端解决制度、国际刑法、海洋法和国际通信法等。

2)国际经济法,主要研究国际知识产权法、国际投资法和世界贸易组织法等。

3)国际私法,主要研究国际民事诉讼法、国际商事仲裁等。

 

知识产权法学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二级硕士学位授予点,设在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

学位点现有教授1名,副教授4名。近年来,本学科在研究和教学上都紧随知识产权法学前沿,密切结合技术创新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追踪互联网法律实务和审判实践,在《法学家》《知识产权》《中国出版》《电子知识产权》等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研究论文数80余篇,多篇学术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出版著作10多部;主持完成国家级、省部级项目20余项;多项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研究报告多次获得省级以上领导人肯定批示。主要学术带头人有王雅芬教授、应振芳副教授/博士、高映副教授、牛强副教授/博士、刘文琦副教授/博士等。

学位点现有个研究方向:

1)著作权法方向,研究著作权法的最新理论前引问题和司法实务,注重结合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研究版权的保护与运营。

2)工业产权法方向,研究专利、商标、地理标志、未公开信息及其它与知识产权相关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律问题。注重结合技术创新和互联网产业、电子商务等领域出现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进行理论和实证研究。

3)国际知识产权法学方向,通过对不同国别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和审判实务的比较研究,结合国际知识产权制度的最新变革,揭示知识产权法律演变和发展的规律性问题,为中国知识产权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提供借鉴。

作为以上三个研究方向的融合,跨界领域的网络法也是研究重点。


上一条: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暨法硕中心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博士、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细则 2022-09-23
下一条: 法学院暨法硕中心2022年硕士研究生远程复试告知书 2022-03-25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law@mail.zjgs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182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