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法学院党委举办首期法学红色沙龙 ——聚焦身边细小事,熔铸法治大视野
发布日期:2018-04-08 阅读:

2018年4月3日下午,法学院党委在下沙校区综合楼650会议室举行了首期法学红色沙龙,由刑法系系主任、党员教师董文辉副教授主讲,院党委副书记赵恒主持,师生共三十余人参加。


沙龙正式开始之前,赵恒副书记介绍了法学红色沙龙的由来。浙江工商大学是一所大商科特色的高校,学校地处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的杭州,作为浙江工商大学的法学学生,要结合所学专业,关注身边事,努力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尤其在互联网经济飞速发展的新时代中,法科生要尝试用专业的法律视角去聚焦其中的问题。他希望同学们能把学习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从身边的细微小事入手,培养自己用法治思维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能不断为社会经济发展提出自己的建议与对策。


沙龙伊始,董文辉老师首先以街头拍摄的两张“花呗套现”广告引入话题,对“花呗”的由来以及套现的基本含义进行了简单介绍,并将调研中发现的“蚂蚁花呗”套现行为归纳为面对面套现和网购套现两大类型,具体又分为六种小的类型。


围绕不同类型的套现行为,董老师结合相关案例对其定性进行了具体分析:帮助他人利用“蚂蚁花呗”套现从中赚取手续费的可能成立非法经营罪,其中的关键问题在于“非法从事资金支付结算业务”的认定;虚假交易、利用“蚂蚁花呗”套现造成损失的可能成立骗取贷款罪,其中的重点问题在于“金融机构”的认定;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蚂蚁花呗”套现的可能成立贷款诈骗罪,其中的疑难问题在于“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的认定。董老师在讲解时重点对认定上述三罪的相关疑难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


在应对利用“蚂蚁花呗”套现行为问题上,董老师提出,要从购物或消费平台、“蚂蚁花呗”运营商、金融监管机构、商户、公安司法机关、立法机关、民众等方面多管齐下进行综合治理和应对。


针对同学们应该如何研习法学,董老师建议同学们提高专业的敏感性、密切关注社会现实、选择科学的研究方法、加强观点的分析论证,从阅读、思考、写作、实践等方面着手,全方位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素养。他分享的经验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多名同学结合本期活动主题提出问题或发表自己的观点,师生积极互动、现场氛围热烈。


赵恒副书记对本次法学红色沙龙活动进行了总结:本次法学红色沙龙活动开了一个好头,董文辉老师进行了充分的准备,沙龙主题切合实际,凸显互联网时代特色,同学们参与积极性高,彰显了法科生的社会责任意识,本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他希望能认真总结首期法学红色沙龙的成功经验,把党建和专业学习紧密结合起来,能够持续推进这项活动,形成一个学院的红色党建工作品牌,并鼓励在座的同学们认真钻研法学知识,善于发现真问题,努力学习真方法,踊跃参与学术活动与学科竞赛,争取获得优异成果。


据悉,法学红色沙龙是本学期法学院党委组织开展的特色党建活动,旨在加强师生间的学术互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活动,提升学院的学术氛围,使党建工作更好地服务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




上一条: 法学院党委召开2017年度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 2018-04-12
下一条: 法学院 “大学生环保智囊团”开展二号渠护河活动 2018-03-28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law@mail.zjgs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182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