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华南师范大学谭世贵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1-10-28 阅读:

10月27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谭世贵教授应邀在我院F楼510会议室作以“人工智能法律应用的实践及展望”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党委书记苏新建教授主持,法学院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一百余人参加讲座。

苏新建教授详细介绍了谭世贵教授的学术履历,高度评价谭世贵教授在法学院跨步发展和学科建设过程所作出的重大贡献,明确指出谭世贵教授在司法改革和智能司法领域的引领性和前瞻性。



谭世贵教授深情回忆了在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工作期间的美好往事和深厚情谊。在讲座中,谭世贵教授点明人工智能技术包括基础支撑层、平台框架层和领域技术层三个层面,人工智能与法律正在实现深度的融合,人工智能的法律应用就是人工智能技术对法律业务的深度模拟。



谭世贵教授结合大量实践素材详细阐述了智慧法院建设、智慧检务建设、智慧监狱建设、智慧律所建设和智慧政务建设等人工智能法律应用的主要样态。他指出技术研发应当走市场化的道路,应当大力推进人工智能法律应用技术的市场化,并就语音录入与输出系统、量刑预测系统、法律法规检索系统、类案检索系统、智能分案系统、刑事证据审查系统、量刑偏离监测系统、法律实证分析系统、企业管理合规系统、案件管理系统、法院检察院集成办案系统、政法机关办案206系统在内的诸多技术成果展开了详细的说明。人工智能法律应用具有非常广泛的前景,为此应当逐步建立健全人工智能法律法规、伦理规范和政策体系,深化人工智能法律应用与司法改革,促进人工智能法律职业的兴起与发展,加快培养“人工智能+法学”的复合型人才。



整场讲座紧扣法治中国建设的最新最热的前沿问题展开宏大的叙事。谭世贵教授以其饱满的学术热情、敏锐的学术洞察力和深刻的问题分析能力,为在场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回味无穷的学术盛宴。讲座之后,很多师生围着谭世贵教授请教人工智能法律应用的具体问题,谭世贵教授也予以详尽细致的回答。


上一条: 深圳大学特聘教授盛建明应邀来我院作学术交流讲座 2021-10-28
下一条: 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彭岳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交流讲座 2021-10-27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law@mail.zjgs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182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