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信息
商大法学青年学术报告会第十六期简报
发布日期:2020-11-18 阅读:

 11月13日下午,以“生态视角下的法院执行及其改革”为主题的商大法学青年学术报告会第十六期在我院F508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报告会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讲师、基层法治研究所研究人员于龙刚主讲,我院基础法学系系主任章安邦主持,诉讼法学系系主任唐玉富担任与谈人。


 于龙刚博士结合其今年在法学权威期刊《法学研究》公开发表的以及相关的调研成果,向参会人员介绍了人民法院执行难的困境现状。法院执行难主要表现为执行措施难以实施,案件执行效果不理想以及判决所确认的权利未能充分转化为现实利益。提及执行环境之后,于老师指出被广泛运用到社会学、政治学等多个领域的生态学理论亦可被适用于解决法院执行难问题,并抛出了“执行生态”这一概念。所谓执行生态,即执行所处的环境与氛围。它可被划分为外部生态与内部生态两大部分。就外部生态而言,其主要受政治、经济、社会三大生态因素所影响。政治生态中存在的治理压力包括政治转介、话语塑造以及风险转嫁。法院执行难中的经济生态主要存在两大救济压力——经济下行引发案件受理量的激增、非正规性县域经济带来较大救济压力。而在阐述社会生态中的互动压力时,于老师坦言道,申请执行人对执行效果抱有过高期待、执行人及相关利益主体对执行抱以博弈心态以及部分社会主体对执行持有不信任态度等多方因素均对法院执行增加了不少压力。



 系统阐述外部生态后,于老师紧接着分析执行内部生态的“加压”效应。效应之一指横向生态中的压力“后抛”,这一效应体现在登记制改革后案件受理量的激增,法院诉前调解与诉讼调解工作的力度下降以及审判与执行缺少协调、立案与审判时缺乏对案件执行的充分考虑。效应之二即纵向生态中的组织“加压”,此处的“压”指执行部门面临过重的考核压力、内部政策的执行压力以及来自上级法院施加的过高的目标压力。

 对执行内外生态进行深入浅出地剖析后,于老师总结道——法院执行现状属于一种非均衡执行,即执行资源选择性投放、执行效果不一等问题层出不穷。为解决这一问题,他提出了构建良性的执行生态、实现能动的均衡执行、构建社会场景下的执行权威该三点改善建议。与此同时,他亦给予了一系列具体措施,譬如地方党政机关对法院执行提供有效协助与充分支持、法院主动回应地方党政机关治理需求以及调整社会主体对执行的期待值等



 随后,与谈人唐玉富老师对于龙刚老师所提出的生态视角看待法院执行问题这一构架表示赞同,同时就非均衡执行的概念界定以及现实运行问题与于老师进行了深入探讨。在场的老师、同学们也抓住这次难得的讲学交流机会,向于老师提出了系列问题。针对在场学生们提出的问题,于老师耐心地逐一解答,本次报告会在热烈的讨论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 民商法与经济法党支部及民商法系、经济法系“《民法典》专题学习”联合教研活动 2020-11-18
下一条: 教学沙龙活动通知 2020-10-20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law@mail.zjgs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182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