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专家一行来我院调研
发布日期:2020-11-04 阅读:


2020113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研究室副主任贾红梅一行共4人来法学院进行调研。校党委书记陈柳裕、法学院副院长苏新建、副院长宋杰、副院长叶肖华、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俞燕宁、国际法学系系主任孙李等参加了本次调研座谈。

党委书记陈柳裕以自身的“商大印象”为基点,为与会专家介绍了浙江工商大学的基本情况。陈书记对我校历史悠久、近年发展速度快、专业多元化、学科建设拔尖化四大特征的总结让与会专家们对商大留下深刻印象。随后,我院苏新建副院长从师资力量、招生情况、教学科研成果等多方面对法学院进行了概况简介。 


                                             

                                   



本次会议主要围绕“法域外适用法律体系建设理论研究情况”这一主题展开。副院长宋杰教授多年来一直在研究管辖权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此次选择我院为调研对象之一,主要也是因为注意到了宋教授的相关研究成果。在发言中,宋杰副院长首先谈了自己对美国长臂管辖的看法。其认为,我们应该一分为二地看,在批判的同时要学习和借鉴。为了缓解应对压力,我国在采取反制措施的同时,也有必要考虑在多边舞台上将此问题普遍化,将其作为一般性的法律问题提出来,引发国际关注,这样就可以分担本国压力。在我国法律域外适用体系建设方面,宋杰教授分别从我国域外法律体系建设的理论基础、域外适用的启动主体的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

                                 

                                 

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俞燕宁教授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所得。俞教授首先对美国长臂管辖、法的域外适用和域外管辖这三个名词进行了概念区分,强调在应用之前需认识三者的差异性。而在应用方面,俞燕宁教授认为域外适用在主体双方以自然人与自然人为主的私法中存在基本无异议,但在双方主体不平等的公法领域却存在较大争议。此外,相对于应对方式较为灵活的长臂管辖,域外适用的应对只存在三种方式,分别为个人行为的应对、国家行为的应对以及通过国内立法反制,如欧盟的阻断法。

                                

国际法学系系主任孙李老师从国际法的三个渊源着手对美国长臂管辖是否符合国际法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从执法管辖和司法管辖两个角度考虑了域外法律建设适用的可能性。

                                

                               

对于三位老师的发言,参与调研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同志都予以了积极回应,并在此基础上展开了进一步的对话和讨论。通过此次调研座谈,法工委的同志表示,感触很深,收获很大。浙江工商大学的国际法学科实力不俗,期待双方今后的进一步交流与合作。

                                 



   



上一条: 法学院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 2020-11-09
下一条: 宋杰副院长应邀参加“第十七届长三角对台交流合作研讨会” 2020-11-04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law@mail.zjgs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182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